第A6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创新消费扶贫十大模式
“江苏智慧”助力脱贫

  通过“点对点”的方式,江苏每年直接采购湖北秭归脐橙5000多吨。直供直销让贫困户收益最大化;引入企业参与生产、加工、销售等全流程,解决贫困户后顾之忧…… 11月8日,“2019消费扶贫市长论坛”在苏州举行,总结交流推广江苏省推进消费扶贫的好做法好经验。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程晓波,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出席并致辞。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冉

  江苏助力近300万人脱贫

  近年来,江苏先后派出援疆、援藏、援陕、援青干部18批2738人,投入财政性援助资金289.3亿元,实施援建项目5624个,在国家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先后助力对口地区国家级贫困县脱贫50个,减少贫困人口近300万人,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江苏力量。

  蓝绍敏说,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消费扶贫工作,强化政策支持,积极部署推动,深入抓好落实,把“政府搭桥梁”和“各方共参与”结合起来,把“打通供应链”和“拉长产业链”结合起来,把“产品走出去”和“游客引进来”结合起来,把消费扶贫向纵深推进,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党中央赋予江苏的政治任务和光荣使命。

  推广消费扶贫十大模式

  会上,江苏省对口支援帮扶合作工作领导协调小组成员王志忠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创新推出的菜单式、打包式、链接式、补贴式、阵地式、触角式、联姻式、网络式、福利式、导入式等十大消费扶贫模式,为消费扶贫贡献江苏智慧。

  十大模式中,“链接式”消费扶贫是通过对产品包装、品牌打造,使贫困地区产品提档升级,提高信誉度、美誉度;通过购买贫困地区物业公司服务,促进当地贫困劳动力就业等,间接促进消费、实现扶贫的举措。比如在陕西,江苏通过资金扶持、技术培训、品牌培育,帮助陕西打造出“柞水木耳”“勉县小龙虾”“洛南辣上天”“淳化爸爸的苹果”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开拓了市场。

  “阵地式”消费扶贫是通过固定平台,常年促销。在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农特产品展销中心、南京众彩物流中心等固定场所,江苏免费为西部贫困地区提供展区展台,帮助销售农特产品。其中,无锡通过设立“中华循化精品馆”“苏宁易购扶贫实训店”等,销售海东高原特色农产品达1200万元。

  除此之外,江苏还开展了把销售“触角”从商场向政府和企事业单位食堂、高速公路加油站延伸、辐射的“触角式”消费扶贫;联系江苏省内相关龙头企业,赴受援地开展产销对接活动的“联姻式”消费扶贫;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开展的“网络式”消费扶贫等。

  2018年,20多家“苏宁易购扶贫实训店”、387家中石化江苏公司加油站仅销售陕西苹果就达3000多万元;南京众彩农副物流市场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达8000万元……消费扶贫的“江苏模式”,将农民的“钱袋子”和市民的“饭桌子”连接在了一起,为经济薄弱地区打通了农产品流通的“动脉”。

  在本次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财政部等15个中央部门还联手发布了《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消费扶贫的倡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