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教育·人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正青春·成长坊”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刘潭实验学校40多名青年教师“聚坊”成塔“扬坊”远航

  10月21日,无锡市刘潭实验学校举办德育课题组会议暨新学年青年班主任沙龙,这是该校以德育课题研究引领班主任专业成长的一次教科研活动,也是继上月举办“正青春·成长坊”第三期开班暨“青蓝工程”结对仪式之后又一次以“教师成长”为主题的教科研活动。

  教师专业成长是刘潭实验学校加快内涵发展的主题。为发挥名师、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该校于2018年5月成立了“正青春·成长坊”,将此作为学校青年教师交流共享的平台,旨在“传播教育优秀文化,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正青春·成长坊”至今已经举办了三期专题开班活动,前不久,学校还组织“正青春·成长坊”的青年教师参加了以“关注单元分析,实施有效教学”为主题的现场单元教材分析比赛,除此“新秀练兵”系列赛活动之外,“正青春·成长坊”还按计划不间断组织举办教育教学成果分享会、专题讲座、学科研讨、读书交流会、专业才艺展示、人文讲座等活动。

  据了解,早在2017年9月,刘潭实验学校小学部教导主任王勇燕成立了“语文新教师教学入门研修小组”,不久,研修小组渐渐扩大了影响力,来自不同学科的青年教师组成“新教师成长研修坊”,在此基础上“正青春·成长坊”应运而生,全校35周岁以下共36位教师有幸成为成长坊成员,总坊下分设了四个分坊,每个分坊各设一名坊主。

  志同道合的青年教师们在前辈们的指引下,怀着诗心和匠心,踏歌而行。在美术老师黄加新的指导下,坚持练习硬笔书法,习字修行;观摩骨干教师的示范课,学习他们如何上课,更学习他们如何育人;沙龙激发思维,课堂展示风采,比赛促进提升……

  今年1月,“正青春·成长坊”开通公众号“青春养正号”,青年教师每月为“青春养正号”撰写一篇微文,记录学习的历程和成长的体验,至今“青春养正号”共推送180多篇微文,大家相互学习成长。

  “正青春·成长坊”在不断发展壮大,成员已发展至43人。“秋天播下一颗自我成长觉醒的种子,春天的校园一定会收获一片新绿”,校长丁伟建介绍说,近年来,青年教师发表或获奖论文90多篇,各级各类教学比赛获奖46人次,其中宋许亮老师曾在无锡市、江苏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分别荣获一等奖、三等奖;刘婷老师曾获无锡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目前,学校有4位青年老师成长为市、区德育和教学骨干,其中王雳老师分别获评无锡市初中语文教学新秀和无锡市中小学德育工作新秀,两年多来青年教师们还获得其他各类荣誉26人次。刘三红 陶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