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教育·人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让学生当起 “新中小管家”

  新安中学探索“学生自治”育人新模式

  让学生当起 “新中小管家”

  无锡市新安中学有一群孩子,叫“新中小管家”,这是该校探索学生自治、拓展育人模式的有效举措。日前,在经过了近两个月的培训、学习之后,新一批“新中小管家”正式走上“工作岗位”,参与到学生管理的各项内容中去,他们真正成为了学校的主人。

  近年来,新安中学施行以德育处、大队部为主阵地,各班“小管家”为成员的自主管理模式,旨在通过学生参与学校管理,唤醒他们的“主人翁”意识,让学生都形成共识:“这是我的学校,应该我做主”。

  据了解,“新中小管家”穿戴统一的印有“新中小管家”字样的红色上衣,实行班级值周制度,一周内管理校园常规、组织周一的升旗仪式;建立值日岗,对学校日常的卫生、班容班貌、礼仪、两操、黑板报、行为习惯等项目进行检查,每周评比,在第二周升旗仪式上表扬优胜班级,每月各年级还评选产生若干星级管理班级。

  在新安中学校园,每天从早到晚,各个地方、各项活动,都可以看见学生干部的小身影;每个学生都发挥出了自我的价值,提升了自我的能力,自主管理真正成了学生表现与发展自我的强大动力。

  “学生参与学校管理不是形式上的,而是实实在在的。我们努力将学生的‘我被管’变成‘我来管’,通过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让学生真正成为学校的主人”,该校德育处张岚主任说。

  “新中小管家”在小小岗位上发光、发热,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处理问题更加沉稳、独立,学生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沟通能力也得到了大大的提升。初二(7)班班主任王家平老师表示:“初一到初二的这一年,孩子们的各项常规工作做得更规范了,班级荣誉感增强了。他们当了小管家之后,在各项常规检查中,不但学会了如何评判,自己也会对照检查细则,严格执行。孩子们渐渐养成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好习惯。”

  小花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