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0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帮老人预约挂号,让大医院专家“直通”社区
高淳紧密型医联体方便百姓看病

 近日,高淳淳安社区84岁的陆老太太早上起床,突感头晕,额头发烫,她是独居老人,儿女都在外地。情急之下,她拨通社区卫生站新来站长邢玉梅的电话,邢玉梅很快上门,经检查,老人只是夜里受凉,并无大碍,吃药休息几天后就痊愈了。老人感激地说,“还是你们区人民医院来的站长有经验,省得我们多跑腿了。”

  今年9月,高淳人民医院从老城区搬迁至10多公里外的新区,为方便老城区居民看病,高淳人民医院除开通直通班车外,还下大力气盘活分布在人口集中区域的社区卫生站。一个多月来,通过返聘,医院将刚退休的3名护士长尤霞虹、邢玉梅、吴春梅,分别安排到栗园、淳安、大丰等3个社区卫生站当站长。新站长给社区居民建健康档案,并重点关注退休、高龄、独居、空巢老人。

  区人民医院搬新家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人拿药不方便。新任站长带队,逐户登记患者资料。通过上门或电话预订,将患者一个月的药量汇总后,由区人民医院打包送过来,再分发到户。“如果自己去取药,不仅来回坐车奔波,还要排队,至少要半天时间。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能拿到药,解决了大难题。”80多岁的空巢老人张老汉说。

  区人民医院实行预约挂号,可很多老人不会上网。医院搬家后,去挂号排队太耗时间。新站长们推出的一项新服务,就是帮助网上挂号预约。李老汉不识字,他来到家门口的栗园社区卫生站。站长尤霞虹帮他在网上提前2天挂了号,并告诉他在哪个具体时间段到医院。还给他开了一张“指引单”,详细写明如何乘车、找哪个窗口。尤站长还事先给医生打了招呼,确保万无一失。

  “医联体”组建后,区人民医院利用雄厚的人才资源,建立专家库,方便新站长们为社区居民“导诊”。一方面,根据患者病情,社区卫生站联系专家“对症下药”;另一方面,专家们定期到社区巡诊。栗园社区卫生站原来只有50平方米一间平房。新站长上任后,租了一栋230平方米的楼房,让巡诊专家有了用武之地。

  扩容后的社区卫生站成了百姓的健康之家。社区一名88岁的空巢老人老伴去世了,儿女不在身边,他感慨,“我不要钱,就是怕孤独。”他在社区卫生站建了卡,有空就跑过来,与大家唠嗑。社区卫生站给了独居空巢老人们很大的精神慰藉。

  在区卫监委领导下,高淳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赵有发深入基层调研,制定了高淳构建紧密型医联体的详细方案。目前,已辐射到栗园、淳安、大丰、河滨、凤岭等5个社区卫生站,近期将扩大覆盖面,延伸到淳溪、南漪、北岭等4个社区卫生站。

  通讯员 马兰 凌云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孙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