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霜打的蔬菜水果分外甜
青菜、柿子吃起来口味更佳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意味着冬天马上就要到了。霜降节气来临,也意味着进补最佳时机到了。

  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

  “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应着节气,大家可以在吃上下些功夫,多吃一些健脾养阴润燥的食物,为即将到来的冬天做好准备。

  经历秋霜后,很多菜变得更加可口,它让我们在食物里体会到四季更迭的美好。“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霜降养生最不能少的就是莲藕。收浆后的秋藕更加甘甜可口,能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此外还有润肺养血之效。比如板栗,此时正是板栗上市的时节,吃板栗可以起到养胃健脾、补肾活血的作用。还有雪梨,雪梨生吃熟吃都可以,是润燥的佳品。

  老南京在霜降还讲究吃柿子。因为霜降前后,柿子完全成熟,个大、皮薄、汁甜,还含有大量维生素C,非常受大家的追捧。还有南京人最爱的鸭肉,鸭肉鲜嫩肥美,营养也十分的丰富。从养生角度看,此时来一碗鸭汤,可以起到去火润燥的作用。“十月萝卜赛人参”,霜降到了拔萝卜也是不少地方的习俗。

  此外,霜降后去栖霞山赏红枫也是很多老南京人特有的习惯。深秋的栖霞,枫林如火,连绵一片。登高远望,如一幅美丽的画卷,非常壮观。

  霜打的蔬菜分外甜

  据了解,早在两千年之前的汉代,在《汜胜之书》中就有记载:“芸苔足霜乃收”,意思是打了霜之后再收萝卜,否则口感会苦涩。1600多年前西晋的陆机也说过:“蔬茶要得霜甜脆而美。” 民间更有“霜打蔬菜分外甜”的说法。

  那么,为什么霜打的蔬菜就会变得可口呢?南京市蔬菜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魏猷刚解释,简单来说,比如青菜里的淀粉在植株内淀粉酶的作用下变成麦芽糖酶,进而转变为葡萄糖,细胞液中增加了糖分,就不会轻易被冻坏;葡萄糖溶于水,所以蔬菜就有了甜味。

  霜降后,哪些蔬菜格外好吃?据介绍,主要是十字花科类的蔬菜,比如北方的大白菜,北京人每年冬天都要储藏很多大白菜,越放越甜。南方则是小油菜、青菜等,还有湖南的白菜苔、湖北的红菜苔,经霜之后都变得更加鲜甜。就南京而言,本土青菜——矮脚黄就是不少人霜降后的餐桌必备。

  魏猷刚介绍,南京人把小白菜俗称为青菜,青菜又分为白梗和青梗,像上海青和苏州青都是青梗,矮脚黄则是白梗的代表性品种,南京人尤为喜好。

  当然,不是所有的蔬菜经过霜冻了之后都好吃。比如西红柿、辣椒、豆角、南瓜和橙类水果,遇到霜降后很容易变坏,且不易贮藏。尤其是茄子,茄子特别不能霜冻。经过霜打后的茄子里,会形成一种物质——茄碱。茄碱对人体有害,过多食用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见习记者 卢河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