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周末降温,冬天的脚步近了?
南京后天最高19℃,出行的小伙伴记得保暖
  迎来霜降节气,出行注意保暖
  扫描看视频

  今天,小伙伴们迎来了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自此以后,秋天开始谢幕,冬天慢慢上场。据南京气象台预报,10月24日、25日气温仍比较稳定,以多云天气为主,不过到了10月26日,南京最高气温降到19℃。周末计划出行的小伙伴们记得要保暖哦。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宋经玮/文 徐洋/摄

  冷空气南下,周末降温

  在气象上,霜降节气后,深秋景象越来越明显,冷空气变得频繁。但最近几天,南京的小伙伴们却一直处在“舒适区”,阳光清晨+温暖午后的模式循环播放。走在户外,嗅着桂花香,晒着秋日暖阳,时刻都能感受秋天的美好。据南京气象统计,10月23日,顶山街道的最高温度达到了25.2℃,平均体感温度23℃左右,穿一件衬衫都也不觉得凉。

  不过,由于北方冷空气南下,未来几天江苏的天气变化虽不大,但气温开始滑坡。据江苏省气象局预报,10月24日,淮北地区最低气温11℃左右,淮河以南地区13℃-14℃,最高气温全省23℃-24℃;10月25日,沿江和苏南地区最低气温13℃-14℃,其他地区12℃左右,最高温度开始下降,淮北地区18℃-19℃,淮河以南地区23℃左右;10月26日,沿江和苏南地区最低气温14℃-15℃,淮北地区10℃左右,最高气温继续下跌,沿江和苏南地区17℃-18℃,淮北地区14℃-15℃,其他地区16℃。

  此外,据江苏省气象局预报,预计10月24日早晨,江苏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大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雾或浓雾,出行的朋友需要注意。

  霜降和降霜,你能分清吗

  霜降和降霜一样吗?霜和霜冻又有啥区别?每到一个节气,大家都会好奇它的意义和来由。据现代快报记者了解,“霜降”反映的是气温骤降,并不是表示进入这个节气就会“降霜”。并且,在气象学上,“降霜”这个概念是没有的,气象学上一般把秋季出现的第一次霜称做“早霜”或“初霜”,把春季出现的最后一次霜称为“晚霜”或“终霜”,从终霜到初霜的间隔时期,就是无霜期。

  霜降节气期间,东北北部、内蒙东部和西北大部平均气温普遍很低,土壤冻结,冬作物停止生长,进入越冬期。纬度偏南的南方地区,平均气温多在16℃左右,离初霜日期还有两到三个节气。据南京气象台统计,历年南京霜降时的平均气温在14℃左右,霜降之后天气也会越来越冷。

  另外,据中国天气网科普,霜和霜冻也不是一回事。霜是一种天气现象,而霜冻是指在比较温暖的日子里(日平均气温在10℃或以上),气温突然下降,当气温在短时间内下降到农作物生长所需要的最低气温以下时,使农作物遭受冻害的现象。发生霜冻时不一定出现霜,出现霜时也不一定就有霜冻发生。但是,由于出现霜时的温度已经比较低,要是继续冷却,容易导致霜冻的发生。

  南京将进入“枫叶时间”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这句耳熟能详的诗句描写的正是深秋美景。霜降节气过后,枫树、黄栌树等树木在秋霜的抚慰下,开始漫山遍野地变成红黄色,如火似锦,非常壮观。

  据中国天气网数据统计,随着多股冷空气的陆续来袭,10月下旬,华北等地的红叶将陆续进入最佳观赏期。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栖霞山了解到,今年的红叶整体长势良好,目前栖霞山上有近50个红叶树种、近10万余株红叶树。现在有零星红叶已经变红,整体呈现泛黄的一个过程。如果雨水充沛,温度光照适宜,预计在10月底、11月初的时候将逐步进入红叶观赏期。到时候,漫山遍野的红将成为这个秋天南京最美的一景。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晴到多云局部有雾 偏北风2到3级

  13℃-25℃

  

  明天

  多云到阴 偏北风3到4级

  14℃-24℃

  

  后天

  阴到多云 偏北风4级左右

  13℃-19℃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