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0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金陵桂花王”领衔,南京第二波桂花绽放
满城香甜,这个秋天才够味儿
  10月14日,市民在灵谷景区“金陵桂花王”前拍照打卡

  随着气温跳水,南京城的桂花终于“想开了”,再次上线营业。10月14日,现代快报记者探访发现,年逾百岁的南京灵谷寺桂花王霸气登场!此外,在明孝陵景区、玄武湖、中山植物园,还有各个小区,桂花也相继绽放。密密匝匝的花朵,仿佛缀满天空的繁星,秋风一吹,桂香馥郁,南京进入一年中最浪漫的赏桂时节。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冉 见习记者 卢河燕/文 赵杰/摄

  最浓的一波桂花香来了

  9月上旬,南京城第一波桂花就报到了,南京人的中秋香香甜甜。可是,这波桂花来得快,走得也急,没几天就落下帷幕。

  早桂过后,中桂迟迟不肯“接棒”。直到10月11日,灵谷寺、玄武湖、莫愁湖等赏桂宝地的桂花树都静悄悄的。

  桂花虽迟到但不会缺席。10月13日开始,南京终于又迎来桂花香。

  “今年是桂花的小年,虽然晚了一阵子,但终于开了。”中山陵园管理局花情预报员桑容兰介绍,今年中桂虽开得较晚,却是香味最浓郁的一拨。花量和单朵桂花的花期也未受影响。

  一般而言,一朵桂花的花期在7天左右,本周正是最佳闻香赏桂期。

  灵谷寺“桂花王”进入盛花期

  要问南京哪里有最多最全的桂花,当属灵谷景区。这里有四大类(金桂、银桂、丹桂和四季桂)220多个品种的桂花,18000余株。

  10月14日,现代快报记者进入灵谷景区红山门,沿“桂花隧道”一路呼吸甜甜的桂花香。红山门—牌坊—无梁殿—桂花王—松风阁—灵谷塔—桂林石屋一线,种植有金桂、银桂等。

  走近无梁殿北侧大草坪,百岁“金陵桂花王”就像一把大伞,枝繁叶茂。一簇簇金黄色的小花抱满枝头,香气醉人。现场,不少市民赶来闻香。“国庆假期还没开,今天全开了!”42岁的杨女士说,小区的桂花已经开了,但她心心念念桂花王的动态。

  桑容兰介绍,除了“桂花王”,万工池的籽金桂、籽银桂,灵谷胜境桂花走廊的墨叶金桂、潢川金桂,“大仁大义”牌坊旁的浅橙丹桂等都已陆续盛开。市民游客还可以去邓演达墓、松风阁赏桂。此外,玄武湖公园和中山植物园的桂花也全面盛开。

  值得一提的是,桂花是南京广泛种植的园林树种,绿化栽培数量在百万株以上。

  “姗姗来迟”主因是高温少雨

  今年南京的桂花为什么这么“磨叽”?桑容兰介绍,桂花对温度、湿度、光照、温差都很敏感。正常天气情况下,秋分后桂花就陆续进入开花期,一般在国庆节期间是盛放期。然而,今年9月中下旬到10月初,南京一直干热少雨。10月5日一波降温仍没有伴随降雨。“天热少雨是桂花难开的主要原因。”桑荣兰解释,桂花是阔叶树,秋桂开花需要充沛的水分,空气干燥、土壤缺水提供不了开花条件。

  对于桂花突然集中绽放的原因,桑容兰解释说,虽然这两天南京仍没有大量降水,但根据每日观察,中桂已经处于顶壳期,花芽膨大,在冷空气的推波助澜下,桂花全面进入盛花期。

  桑容兰还透露,近几日天气仍然比较干,部分花有些皱巴巴,希望有一场充沛的秋雨降临。

  那么,什么时间段桂花的香气最浓郁?桑容兰表示,桂花有个特点,就是刚开花时味道最浓,在光线不强、温度不高的时候或者多云天气里,大家都可以闻到桂花最浓郁的香气。

  ●温馨提醒

  桂花红茶下周上市

  秋天仅有桂花香是不够的,可不能少了飘着桂香的美食相伴。

  中山陵茶厂一名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周开始打桂花,下周桂花红茶就能上市。“红茶的清香,加上桂花的香甜,喝起来沁人心脾。”

  南京有名的老太叠元宵也开始行动了。“去年打桂花是10月8日,今年从9月12日就开始打,已经攒了一部分,这两天准备再打一次。”老板娘王阿姨告诉记者,每年都去江浦打桂花。“和四季桂、丹桂相比,金桂和银桂的花香更浓。打回来先去除枝叶,细细地筛,把桂花里的杂质清除。再清洗、晒干、封存,等到元旦时,将桂花拿出来加工,然后入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