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0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化敌为友!叙库武装和政府联手抗土
美国抛弃盟友遭广泛质疑,“伊斯兰国”成员出逃升级引担忧
  13日,叙利亚北部民众庆祝叙政府与库尔德武装达成协议 新华社发

  叙利亚库尔德武装13日确认与叙利亚政府达成协议,将与政府军在叙利亚与土耳其边境共同“抵御来自土耳其军队的侵略”。叙利亚电视台同一天报道,政府军向北部地区派兵。

  叙利亚库尔德武装13日还声称,土耳其发起越境军事行动以来,库尔德控制区内数百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成员及其支持者逃脱。引起一些东南亚国家反恐官员担心,叙利亚局势恶化可能促使一些极端人员回流东南亚。

  

  综合 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

  握手言和

  叙政府军与库尔德武装共同抵抗土耳其

  库尔德武装在一份声明中说,政府军部署至叙土边境,将支持“叙利亚民主军”“抵御土耳其军队及其雇佣兵的侵略、收复遭他们占领的地区”。

  土耳其认定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是土耳其境内反政府武装“库尔德工人党”的分支,同属“恐怖组织”。土方决意沿叙土边境设立“安全区”,以阻隔库尔德武装,9日投入代号为“和平之泉”的军事行动,发动空中和地面进攻。

  库尔德武装13日声明,依据与叙利亚政府达成的协议,政府军的职责是保护叙利亚边境、捍卫叙利亚主权。

  叙利亚电视台13日晚播出电视画面,显示北部哈塞克镇居民走上街头,庆祝库尔德武装和政府军联手。

  库尔德武装控制叙利亚将近30%国土,设立自治机构,但不寻求独立。它先前接受美军训练和武装,充当美国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盟友,却遭“背弃”。

  土耳其准备发起军事行动前夕,美军7日开始撤离叙利亚东北部。美方13日决定向南转移美军,但不撤出这一中东国家。

  拒绝斡旋

  土耳其强硬表态,法德中断对土武器出口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和平之泉”军事行动13日进入第五天,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武装已经进入泰勒艾卜耶德。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说,土耳其和土方支持的叙利亚友军推进至叙土边界以南30至35公里处,控制叙利亚边境城镇拉斯艾因。

  埃尔多安声称不会与“恐怖分子”谈判,回绝西方国家斡旋。他回避指名道姓,发问:“什么样的总理和什么样的国家元首会想在我们与恐怖组织之间斡旋?”

  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13日在法国首都巴黎讨论叙利亚北部局势。马克龙说,他和默克尔正在推进新方案,争取结束土军越境行动。默克尔承认土耳其有“合理的安全关切”,但认为应该停止进攻。

  法国和德国12日宣布中断对土耳其的部分武器出口,理由是土耳其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可能造成严重人道主义后果。

  叙利亚库尔德武装13日声称,土耳其发起越境军事行动以来,库尔德控制区内数百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成员及其支持者逃脱。叙利亚东北部库尔德控制区现在羁押超过1万名“伊斯兰国”成员及其支持者,其中大约2000名是外籍人员。

  专家分析称,如果土耳其继续进攻,更多“伊斯兰国”人员可能“脱狱”。如果事态继续恶化,极端组织成员出逃并重组,可能出现“伊斯兰国”2.0版。

  一些东南亚国家反恐官员担心,叙利亚局势恶化可能促使一些极端人员回流东南亚。

  国际观察

  美抛弃盟友遭质疑

  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军”曾是美国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重要盟友。然而,美国上周突然宣布撤出叙土边境库尔德控制区的部分军队。在“叙利亚民主军”看来,此举无疑是“背后捅刀”,将库尔德人置于死地。美国此举遭到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反对。

  自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库尔德人领导的武装力量控制了该国东北部大片土地。不过,库尔德人始终表示,其目标不是独立。事实上,“叙利亚民主军”很少与叙利亚政府发生冲突,双方此前就曾协调军事行动打击共同的敌人,特别是土耳其军队及其支持的叛军。

  美国前驻叙利亚特别代表弗雷德里克·霍夫认为,如果美国完全从叙北部撤出军力,这无疑会让“伊斯兰国”、叙利亚政府、俄罗斯和伊朗获益。如果当前局势发展下去,美国的政策弱点将充分暴露,美国过去几年打击“伊斯兰国”取得的成果也将面临极大威胁。

  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中东问题专家阿伦·戴维·米勒认为,美国近期对土耳其进攻叙库尔德武装的态度正是本届美国政府外交政策风格的一个缩影:行事缺乏连贯的计划性与程序性,也全然不顾决策结果会给美国的国际形象带来怎样的负面影响。

  美媒指出,特朗普政府正疲于应付国内政治纷争,对海湾地区的关注度降低。分析认为,美国的战略重心从海外向本土转移、干预中东事务的意愿和能力下降,是美国在中东不作为、抛弃盟友的重要原因。总体来看,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下降,而俄罗斯的影响力上升。受此影响,中东地区多极化格局加强,各种力量将进行重新分化组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