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小型净水站为主城污水厂减压
纳米膜让污水变清水,实现河道生态补水
  净水站外观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宋经纬 摄

  快报讯(记者 宋经纬)10月9日,现代快报记者探访玄武湖湖滨水质净化站,“身材”小巧的净水装置,利用生物处理技术能将污水变清水。据悉,目前南京主城区已建设近10处临时小型净水站,为主城污水厂减压,实现河道生态补水。

  水质净化站的水处理技术负责人武克亮告诉记者,净水站结合智慧水务运营模式,可实现污水就地净化和智慧运营。

  走进净水站内,集装箱式的净水设施正在工作,一旁的演示装置内,如海藻般的纤维材料和纳米膜,在水中飘摇。“污水进入后,先通过海藻似的生物膜,微生物可以吸附在膜上,再经过细长的纳米膜,纳米膜的空隙比头发丝还细,将水中杂质进行二次过滤。最后通过一些次氯酸钠、碳等投放吸附,最终输出干净的水。整个过程只要2小时左右。”

  记者走到出水口,看到净化后的水透明度很高。武克亮介绍,目前的总磷、氨氮、COD、pH等完全达标,可直接为金川河进行生态补水。“净水站将雨污混流污水、低洼地带生活污水、污水管网不完善片区排放的污水等简单收集后,净化到V类水以上标准排放,解决了当前城市雨污分流不彻底、基础管网设施建设不完善的问题,又能使处理后的净水就近排放至城市河道,实现河道生态补水,对改善城市整体水环境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工作人员介绍,净水站体积小,占地面积仅相当于常规方法处理设施的一半,但处理量却一点不小,日实际处理量25000立方米。据悉,目前南京主城已建设了近10处分散式临时净水站,城北污水处理厂前池液位由2018年初均值6.8米,降至目前的均值2.5米,最低时段可达0.5米,有效地缓解了污水漫溢现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