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母亲瘫痪,她辞职在家照顾8年
  张惠莉和母亲 刘国庆 摄

  母亲脑梗塞瘫痪在床,当时刚从学校毕业参加工作才1年多的张惠莉,毅然辞职在家照顾母亲。这一照顾就是8年,母亲奇迹般从植物人状态恢复了意识,而张惠莉也已经31岁。由于一心照顾母亲,她将自己个人的事业放在一边,至今尚未结婚。张惠莉说,她这么做是子女应该尽的责任和义务。

  

  薛飞 周银 刘国庆

  刚工作的她辞职照顾母亲

  近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常州市武进区遥观镇遥观村窑湾里张惠莉家中采访时,她正在屋里忙着给躺在床上的妈妈按摩身体。

  说起8年前的事情,张惠莉仍然不平静。张惠莉说,她在学校学的电子商务,毕业后工作了差不多有1年半时间。2011年9月5日,妈妈一早起床后上厕所时突然摔倒,送到医院时,已经处于昏迷不醒状态,医院诊断是脑梗塞。

  “没有任何征兆,一家人都措手不及。”张惠莉说,当时她刚工作不久,事发前正在规划着自己的人生和将来。妈妈生病后,一切都被打乱了。

  妈妈在医院住院三个星期,张惠莉和嫂子请假在医院轮流照顾。妈妈完全处于植物人状态,每隔2小时就要给她翻身一次。后来妈妈突然发烧,医生表示也无能为力,说是带回家照顾吧。

  一家人以为妈妈挺不过去,但是在大家精心照料下,妈妈开始慢慢苏醒过来。

  慢慢地,妈妈的意识是清醒了,可是全身瘫痪,手脚都不能动,话也说不清楚,需要有人24小时照顾。这个时候,张惠莉的父亲有老年痴呆,经常往外跑,同样需要有人照顾。

  经过商量,张惠莉毅然辞去了工作,在家里照顾父母,哥嫂在外面干活挣钱养家。

  做饭、洗衣,照顾两位老人,那段时间里张惠莉几乎一整天都不能休息。张惠莉说,虽然辛苦,但是自己并没有多想,“自己的父母肯定要照顾好。”

  2013年,张惠莉的父亲不幸病逝。张惠莉说,她特意没有让妈妈见父亲最后一面,“我不想让妈妈看到老爸最后那瘦骨嶙峋的样子,怕她会情绪崩溃,相信老爸也不想妈妈看到他那样,就让记忆停留在最美的那一刻吧!”

  她说这是应尽的责任

  张惠莉将自己的床摆在妈妈的床边上,这样方便在晚上照顾。一般晚上她要起来三四次给妈妈翻身、换尿不湿。白天除了给母亲喂饭、擦洗,有空的话还要给她按摩。

  8年时间过去,在张惠莉的精心照料下,母亲从未生过褥疮。

  “妈妈其实也是一个很怕寂寞的人,我经常会坐在她床边陪着她聊聊天,讲讲她跟爸爸的过去,讲讲我们小时候。虽然很多都听不懂,但是多说了几遍就听出来了。”张惠莉说,母亲的话别人听不大懂,但是她能懂母亲的意思,“她总是说她害了我,害了我不能去上班什么什么的。”而张惠莉总是贴心地安慰母亲,让母亲宽心。

  近年来,每天一切都收拾妥当后,张惠莉还会做一些从外面揽回来的手工活,以此挣点钱贴补家用。

  8年时间过去,张惠莉已经31岁,至今尚未结婚。不少人问她,辞职在家,把自己的事业放在一边照顾母亲,是否值得?

  “妈妈已经快70岁了,不知道还能陪伴她多久。父母把我养大,我照顾他们,我觉得这没有什么值得不值得,这是我们做子女应该尽的责任和义务。”张惠莉说,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只有我们为下一代儿女树好尊老、爱老的标尺,让他们从小在爱的氛围中接受熏陶,才能让他们明白爱心、孝心是每个人应该具备的责任和品质。

  张惠莉的孝心也得到了村上周围邻居的普遍赞扬,只要说起她,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