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共祝愿 祖国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0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国庆假期遇见重阳节,你陪父母了吗?
  10月6日,重阳节前一天,扬州市东关街道摆“千岁宴”,给10位百岁老人过生日 视觉中国 供图

  一转眼,国庆假期临近尾声,你有没有注意到,今年的国庆假期中,还隐藏着一个节日?10月7日(农历九月初九)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重阳佳节,又称“老人节”,这也是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这个假期,你陪父母了吗?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见习记者 李楠 侯天卉 记者 徐苏宁

  重阳牵手国庆,不少人选择陪父母吃顿饭

  今年,大家不用再为重阳节放不放假而发愁了,因为重阳节正好是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大多数人都有时间陪伴在父母身边。

  黄先生一家都是南京人。“我们平时每个星期五都会陪父母吃饭。这个国庆假期请双方的父母一起吃饭。对于父母来说,陪伴很重要,节日的时候会尽量安排一些活动,让大家聚在一起。现在生活越来越好,花时间和父母在一起是最好的休闲方式。”

  往年国庆假期都要出去玩几天的小李,今年拒绝了朋友的邀请,选择整个假期都窝在家里。“好久没回家了,这次回家不仅想多陪陪父母,更想多陪陪爷爷奶奶。”小李介绍,奶奶今年90岁,记不住人了,要认出她这个孙女得花好长时间。这个国庆假期,小李和父母、爷爷奶奶一起看阅兵、聊天,给他们讲好玩的事,“觉得挺幸福的。多陪陪老人,也是不想让自己愧疚。”

  也有人带着父母来趟周边游

  七天假期,选择带老人一起出游的人也很多。

  “我父母一直说要一家人出去玩玩,这个国庆假期我们就全家一起出来逛逛,父母都很开心。”南京市民吕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原因,平时她能陪父母的时间很少,重阳节都是到父母家吃顿饭买点礼物。“今年重阳节恰好遇上国庆假期,能出来走走感受国庆的喜气氛围,父母也很激动。”吕女士选择了10月5日、6日、7日三天带父母一起去扬州玩玩,“吃早茶、吃淮扬菜,体验体验那种惬意的生活。”

  市民王先生说,今年假期他带着父母在南京周边的景点转了转。“这么多年一直没能带着父母出去玩一玩。今年孩子考上大学,我们也不用那么操心了。趁着父母精神好,多带他们出来玩玩。”

  不少年轻人还会选择买衣服、送保健品来“尽孝道”。“以前过节带礼物回家,父母总说我瞎买。这次放假时间长,我就带着他们逛街,让他们自己选了。”在新街口附近陪着父母的徐女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我妈肩颈不好,一直念叨着要买一个按摩仪,这不,就带他们一起来看看了。”

  老人不在意礼物,更希望子女常回家看看

  当子女们在为给老人选什么礼物烦心时,老人们却显得非常淡定。不少老人表示,不希望儿女们“乱花钱”,“常回家看看”足矣,最好的礼物就是子女的平安和陪伴。

  “我经常跟我女儿说,东西我们都可以自己买,只要他们回家吃顿饭,或者住两天,我们比收到什么礼物都开心。”家住浦口区的刘阿姨告诉记者。虽然子女们陪伴自己的时间不多,但老人们都给予理解。“这个国庆假期我和朋友约好了去周边城市玩玩。不想孩子为我们担心,就希望他们照顾好自己。

  经常在玄武湖公园锻炼身体的李阿姨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她在退休后就学了轮滑,孩子工作忙,她也能理解,“年轻人,正是要努力的时候。我自己也没闲着,天天锻炼身体。”李阿姨说,她身边有不少老年人都在“上学”,“跳舞、唱歌……有个兴趣爱好挺好。”

  将推动加大投入

  提升养老质量

  省老龄委:

  将推动加大投入

  提升养老质量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底,江苏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805.3万,占户籍人口的23.03%,比全国高5.13个百分点,具有基数大、增速快、寿龄高、空巢及失能多等特点。

  重阳节来临,江苏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发布了《致全省老年人的一封信》,信中说,那些曾经为共和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抛洒热血和汗水,为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的人们,值得敬重和赞誉。

  信中提到,“健康是老年人最大的权益和红利,我们将强化规划设计,在全社会涵养‘健康养老’理念,从全生命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让老年人有个好身体逐梦新时代、享受新生活。我们将推动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加大投入、精准施策,着力筑牢保障网底,织密服务网络,创建适老住区,深化医养结合,提升养老质量,让老年人舒心生活、安心养老。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老年精神关爱,持续开展一系列敬老慰老活动,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走出家门,走走看看、写写画画、唱唱跳跳,身心愉悦地描绘晚霞满天的美妙画卷。”

  信中还指出,“家庭是生活的归宿,也是养老的基本单元。百善孝为先,我们将大力褒扬孝亲敬老的模范典型,为每一位善待父母、关爱老人的子女点赞;当然,也严重鄙视、强烈谴责不尽赡养义务、遗弃和虐待老人的不良之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