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2019南京金洽会昨天开幕
市委书记张敬华解码南京六大吸引力
  开幕式现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洋 摄

  41场专题活动,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院士、世界500强企业掌门人等大咖参会……2019中国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盛况空前。南京为何如此有魅力,吸引诸多大咖共赴这场已持续30年的“金秋之约”?在9月17日的开幕式上,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解码南京六大“吸引力”。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伟娟 徐苏宁

  晒成绩单

  金洽会“三十而立”,成果丰硕

  2019年,南京金洽会迎来了第30个年头。迈入而立之年的金洽会,已经成为一个综合性强、影响力广、参与度高的品牌盛会,在促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以及区域经贸交流合作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敬华在开幕式上晒了成绩单:“截至目前,南京有60%以上的‘三资’企业、80%以上的合同外资金额、90%以上的超千万美元外资项目,都是金洽会直接或间接的丰硕成果。相信各位来宾的这次金洽会之行,也必定会成为一次收获满满的机遇之行、合作之行、共赢之行。”

  解码吸引力

  会上,张敬华介绍,近年来,一大批顶尖高校院所相继布局南京共创新,一大批学界泰斗大咖陆续来到南京搞科研,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竞相投资南京建项目,一大批高校毕业生纷纷落户南京干事业。他们为什么会选择南京?南京又凭什么吸引他们?张敬华解码南京的六大吸引力。

  吸引力1

  

  南京开放包容,已“牵手”2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我们每个人心中,总有一座城市,会让你一往情深。南京,便是这样一座让你心生美好、助你追梦圆梦的理想城市。”张敬华在会上解读了南京的特质——厚重、秀美、儒雅、开放、包容。

  目前,南京已与全球2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联系,与90个城市建立友城关系,在南京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超过100家、生活工作的外国专家和留学人员超过3万人。

  吸引力2

  从“秦淮河时代”迈向“扬子江时代”

  张敬华介绍,南京明确提出了“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城市发展愿景。

  “这一城市发展愿景,突出四大空间特点,即南北田园、中部都市、拥江发展、城乡融合。规划的中心城区是‘一主一新’,即江南主城和江北新主城,形成‘一江两岸’联动发展的新格局,同时建设‘三个副城、九个新城’。在这样的空间规划引领下,南京真正从倚重江南的‘秦淮河时代’迈向拥江发展的‘扬子江时代’。”

  吸引力3

  有强劲的南京速度,也有“高大上”的南京质量

  在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中,南京位列第一等次,成为中国东部地区经济增长最快的特大城市和发展质量越来越高的中心城市。

  张敬华指出,“我们保持着强劲的‘南京速度’。”今年上半年,GDP增长8.1%,连续9个季度保持在8%及以上的较高增速,稳居全省13个设区市和我国东部地区GDP超万亿元城市第一位。

  “我们追求着更高的‘南京质量’。”张敬华称,南京收获了一份“高大上”的成绩单。“高”,就是高新技术企业爆发式增长,比如,2018年同比净增70%,今年上半年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4318家。“大”,就是落户了一批大企业、大项目、大载体。“上”,就是市场主体上层次上水平,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培育和突破。

  吸引力4

  优化机制、赋能园区,倾力建设创新名城

  当前在南京,什么最炙手可热?什么最引人关注?一定是创新!张敬华指出,“去年和今年,连续两年元旦后第一个工作日、第一场大会,都是创新名城建设大会;出台的一号文件,都是关于创新名城建设的支持政策。”

  南京用市场手段激发创新活力,两年来,全市共组建新型研发机构251家,累计孵化科技企业2000多家。为研发转化提供创新载体,在全市整合设立15个功能完善的高新园区,推动国家级高新区政策全覆盖;下放165项审批权限,实现了“园内事园内办”。

  南京正以开放姿态集聚创新资源。今年6月,成功举办了首届“南京创新周”,吸引了45个国家和地区的9名诺奖图灵奖得主、180多名院士参与,签约的573个项目中近40%有国际合作背景。

  吸引力5

  产业导向鲜明,政策精准

  新时代的南京具有较强的产业发展优势,不仅体现在基础能力上,也体现在产业链水平上。

  南京产业导向鲜明,构建了“4+4+1”主导产业体系。目前,新型显示、物联网、信息通信设备、智能电网、新材料、节能环保产业规模均超千亿元,软件业务收入近4600亿元。

  此外,南京产业配套完善,是全国重要的综合性工业生产基地,拥有2个国家级经开区、1个国家级高新区以及一批省级开发区。南京先后出台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主导产业优化升级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特别是鼓励制造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对企业技术装备投入给予10%普惠性补贴。

  吸引力6

  正研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2.0版

  在《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指数评价报告》中,南京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5位。

  当前,南京正在研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2.0版的政策举措,同时围绕“印章最少、时间最短、效率最高”,实施“宁满意”工程,确保实现“您满意”的效果。为有效激发民营经济活力,还设立了民营企业纾困与发展基金、转贷互助基金等,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今年上半年减税降费156.5亿元,全市民间投资增长18.7%。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