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一中万人同上“开学第一课”
  一中“开学第一课”上的交响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杰 摄

  一万人同上“开学第一课”是什么感受?9月8日上午,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变成了南京市第一中学的音乐课堂,一中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2019迎新音乐会在这里奏响爱国强音。屡获大奖的一中交响乐团以及来自南京一中9所集团学校的师生用高雅艺术为祖国献礼,同时为集团校万名师生及家长开启一堂充满爱与梦想的“开学第一课”。现场还进行了教师节表彰。

  

  通讯员 黄侃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黄艳

  交响乐、交响音诗燃爆全场

  激昂的音乐,爱国的情怀,浓浓的一中元素,交响乐、交响音诗燃爆全场。

  南京一中交响乐团团长刘大进介绍,整场交响音乐会特别注重选曲,开场乐曲《我和我的祖国》奏响爱国主旋律;《红旗颂》再现新中国成立时激动人心的时刻;《乔家大院》再现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民族精神;《黄河》赞颂了中华儿女在国家民族处于生死存亡时刻万众一心、夺取胜利的伟大精神;《梁祝》则是中国音乐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代表作之一。

  “祖国啊祖国,我是你簇新的理想、是你绯红的黎明……

  “我们宣誓: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为民族复兴而奋斗!”

  由南京一中党委书记张苏皖领衔创编并朗诵的《我和我的祖国》交响音诗,成为“开学第一课”的重磅之作,集团各学校的师生参与演出,在交响音乐的伴奏下,饱含深情地朗诵了这首原创诗歌,表达对祖国深深的爱与自豪。

  杰出校友是一中骄傲,在校生捷报频传

  今年“开学第一课”还邀请到1984届校友、电影《音乐家》制片人沈健。《音乐家》根据冼星海在阿拉木图的经历改编,赞颂人民音乐家在异国他乡遭受苦难却仍心系祖国的伟大精神。沈健在音乐会现场表示,音乐会很棒!他非常激动,他就是在母校上学期间,在音乐课上走进了冼星海的音乐和精神世界。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一中人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淞沪战场上空,黄葆珊校友空战殉国;清华建筑系里,吴良镛校友学术报国;金陵城中朱刚校长教育兴国,“为祖国而教、为祖国而学”的号召闻名大江南北;从在酒泉助力航天事业到港珠澳大桥攻坚克难,从青藏扶贫到新疆支教,一中校友在祖国建设各条战线上捷报频传。2019年,一中学子成绩斐然,男子排球队获首届世界U15中学生排球锦标赛冠军,机器人队获第28届世界中学生机器人挑战赛亚军,交响乐团获得全国第6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模拟政协社团的提案递交到2019年全国两会,共有195人次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

  万面国旗飘扬,万人同唱《歌唱祖国》

  新学年,又有超过109名新教师加入一中集团,在著名特级教师的带领下,他们进行庄严的入职宣誓。在活动的最后,现场万名师生和家长,挥舞起手中的国旗,同唱《歌唱祖国》。

  南京一中校长尤小平说,今年是南京一中教育集团第二年以交响音乐会的形式开启“开学第一课”。他说,“交响乐是南京一中的教育特色之一。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南京一中学生交响乐团与集团校师生共同演绎‘我和我的祖国’交响乐音乐会,一方面表达了南京一中师生‘与伟大的时代共奋进’的决心,同时把学校这一教育特色介绍给全体新生和家长,让他们共同接受高雅艺术的熏陶,在南京一中这片热土开启‘追梦之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