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健康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三叉神经痛
五年彻夜难眠

  号称“天下第一痛”的三叉神经痛,常常被当成“牙疼”来医治。其实,面肌痉挛、三叉神经痛都是常见的脑神经疾病,近年来发病率呈增高趋势,已成为严重影响患者和家属日常生活的疾患,极易造成心理创伤。

  

  通讯员 王云 章琛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一个针眼大小的手术消除顽固性疼痛

  今年79岁的何大爷五年前因牙龈癌手术在当地医院切除了半边下颌骨,术后发生三叉神经痛,疼痛发作的时候彻夜难眠,五年来全国各地求医疼痛未能缓解,辗转来到南京市第一医院疼痛科就诊。

  该院疼痛科副主任医师徐晨婕接诊后仔细检查,认为何大爷目前的症状符合行微球囊压迫治疗的指征。但患者手术后面部塌陷,存在严重困难气道。因为疼痛难忍不能咀嚼,何大爷严重营养不良,心功能极差;在前期的求医中何大爷服用过卡马西平,导致了剥脱性皮炎,种种症状表明麻醉和手术风险极大。徐晨婕在安慰患者的同时,联合多科医师共同会诊,探讨术中存在的困难和风险,制定完善的方案。8月22日在手术间,心血管麻醉科、介入科、血管外科等医师共同保驾护航,顺利完成微球囊压迫术。手术效果立竿见影,麻醉清醒后顽固性疼痛消失。

  徐晨婕介绍,微球囊压迫术是目前治疗三叉神经痛疗效最好的微创手术方式之一,其原理是在C臂、DSA、CT引导下精确定位、穿刺,微球囊扩张后机械性压迫半月神经节,导致与三叉神经痛相关的有缺陷的粗大髓鞘、异常神经元的破坏,达到解除面部顽固性疼痛的治疗目的。球囊压迫选择性地保留了传导角膜感觉的无髓鞘纤维,其导致角膜反射消失的危险较小,因此特别适合三叉神经第一支疼痛或多支疼痛的患者。此外,针对微血管减压术、三叉神经节射频及酒精注射术等术后复发的患者也有极佳的效果。

  球囊压迫术也称针尖上的舞蹈,因在全麻下进行,患者全程无痛。整个创口仅1个针眼大小,不破坏人体生理结构,最大程度保护了神经结构,且该方法手术费用低,住院时间短,一般手术后2-3天可出院,给遭受疼痛折磨的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