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健康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秋燥伤肺,养不好小心冬天让你好看
最近“上火”病人增多,医生教你怎么防

  过了处暑,虽然白天温度还比较高,但早晚还是感觉到一丝丝凉意,秋天真的到了。“不知是什么原因,我最近总是感到喉咙干、疼痛,有时还咳嗽。”“我最近鼻子老上火。”南京某公司白领小黄和小赵不约而同地出现这些症状。最近,江苏省中医院的呼吸科门诊接诊了不少这些患者,老百姓俗称“上火”,中医认为是秋燥伤肺。

  

  通讯员 冯瑶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秋天为何

  容易伤肺?

  怎么防?

  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夏骏分析说,随着秋天的到来,空气越来越干燥,秋分之前,往往是温燥,秋分之后,则以凉燥为主。肺喜欢潮湿的环境,当气候或环境火热干燥,肺气就失于清肃。肺喜润恶燥,主皮毛,燥是秋天的主气,燥易伤肺,肺失津润,宣发与肃降的功能就会受到影响,从而出现干咳少痰、气急鼻燥、唇干口渴等肺燥的症候。肺外合皮毛,如果肺失去了滋润,它能影响到外部器官皮毛,也同样出现干燥症状,如皮肤干涩、毛发枯燥、大便干结等。

  “秋三月,如果病气伤了肺,到了冬天天气一寒冷,就容易发作。因此秋天要调理养肺,以防冬天发病。”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史锁芳说。

  首先要“调”

  《黄帝内经》指出:秋三月,此为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生之道。逆之则伤肺,冬为飧泄,奉藏者少。

  秋天的三个月,是万物成熟、收获的季节。秋气与肺紧密相关,要让身体与秋天的气候相适应,使肺气不受秋燥的损害。秋季容易出现秋燥,并导致疾病,秋燥有“温燥”和“凉燥”之分,因而就要进行调理,适应秋天干燥的气候。中医强调整体观,天人相应,因而要根据出现的症状,望闻问切,辨证论治。部分患者为“温燥”,可以拟用桑杏汤,如沙参、麦冬、玉竹、冬桑叶、生扁豆等养阴清肺、益肺生津;如果患者出现鼻塞、轻度恶寒,属于“凉燥”,就要温散与润肺并用,方拟杏苏散,如苏叶、前胡、荆芥及紫苑等。

  第二要“养”

  秋季阳气渐收、阴气生长,故保养体内阴气成为首要任务,而养阴的关键在于防燥。

  1.营造“润”环境

  保持室内一定的湿度,避免环境干燥,有利于肺部的润养。在家中放置一台加湿器,或夜间在床头放一小盆水,都有助于室内湿度的增加。“形寒饮冷则伤肺”,故在秋分之后,室内还需注意保持一定的温度,避免寒凉伤肺。

  2.营造“润”身体

  秋季气候发燥,容易伤及肺阴,在积极调理的同时,饮食也应注意养肺。多食滋阴润肺、补液生津的食物,由内向外润养肺部。

  水果推荐:梨、甘蔗、葡萄、石榴、柿子、大枣、柑橘等;

  蔬菜五谷推荐:白萝卜、莲藕、百合、麦冬及各种青菜叶等;

  口味推荐:少辛多酸。

  此外,在日常饮食中适量加入芝麻、蜂蜜、银耳等,将有较好的润肺生津作用。

  第三要“防”

  1.秋季要防受寒

  随着气温降低,敏感的肺部会最先察觉到变化,病毒细菌会乘虚而入,顺着呼吸道进入肺部,从而导致肺部疾病。秋季要防止受寒凉,特别是夜间注意增添衣被。

  2.秋季要少吸烟

  80%以上的肺癌被认为是由于吸烟而引起,尤其是50岁以上、20年吸烟史及平均每天吸20支烟,这类患者的肺癌风险就非常高了。秋季容易伤肺,因而要远离烟草。

  3.秋季要防厨房油烟

  每天在家炒菜做饭,少不了接触到厨房油烟,不管哪一种食物在高温油炸的过程中都会产生数十种有害致癌物质,会通过呼吸道进入肺部伤害身体。要尽量减少或避免油烟刺激。

  第四要“动静”结合

  秋季锻炼要动静结合,以适度为宜,要根据自己体质进行锻炼,注意控制运动量,要循序渐进,秋季最好的锻炼方式可以爬山,散步,既能够锻炼身体,又能够调节情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