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名医名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8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世界母乳周,专家组团“喂爱”义诊
原来,宝宝才是最好的“催乳师”
  南京明基医院世界母乳喂养周多学科义诊活动现场

  模特昆凌,演员杨幂、孙俪、马伊琍……越来越多的女明星选择了母乳喂养。 8月1日至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8月3日,南京明基医院在院内举行了世界母乳喂养周多学科义诊活动,现代快报+·ZAKER南京也进行了现场直播。专家们表示,母乳喂养不仅可以让宝宝少生病,母子之间的高亲密度更有利于宝宝养成好性格。

  

  通讯员 蒋佳佳 李娜 实习生 杨斯楚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峻 梅书华/文 牛华新/摄

  坚持母乳喂养

  甩掉没奶水“黑锅”

  32岁的张女士是一位二胎妈妈,三年前顺产生下老大,奶奶认为儿媳妇刚生完也不会有奶,宝宝刚出生就选择了喂奶粉。张女士回忆说:“第三天已经感觉到乳房有点胀了,可是宝宝一般只吸一两口甚至一碰就哭,没办法,又继续喂奶粉。”再往后,张女士的乳房也不再胀奶了。她感叹,如今大宝已经4岁多,却总是爱生病。

  纯母乳喂养孩子体质会更好?南京明基医院妇产部部长徐珺介绍,母乳中的一些重要成分只有妈妈才能“制造”,比如乳铁蛋白、免疫球蛋白,它们能更好地促进孩子吸收营养,还能增强孩子的免疫力。母乳喂养的孩子长得更结实,不容易生病。而且母乳喂养的互动过程,对孩子的教育、身心健康都很有帮助。徐珺强调,母乳喂养可以让妈妈更美丽,内源性的催产素分泌会促进子宫的收缩,能预防产后出血、乳腺癌、卵巢癌等疾病。

  怀上二胎后,张女士下定决心要给二宝喂上母乳,但是又担心依旧没有奶水。徐珺表示,遵循科学的方法,完成纯母乳喂养不是问题,因为宝宝才是最好的“催乳师”与“通乳师”。在怀孕36周时,张女士来到了南京明基医院参加母乳喂养咨询活动。了解到自己第一胎是没有做到“早接触,早吮吸”。护理部主任潘奎静介绍,早接触是指在宝宝出生后,立即放到妈妈怀里,给予宝宝安全感。“早吮吸”是指宝宝出生后立即进行寻乳吸吮,可以刺激母乳分泌。现在,张女士的二宝每天都喝母乳,“我也算是摆脱了没有奶水这个‘黑锅’了。”张女士笑着说。

  喂奶时的难言之“痛”,换个姿势就好

  喂奶时,许多宝妈抱娃姿势不对,导致宝宝拽拉乳头,哭闹不停,给宝妈带来了难言之痛。潘奎静表示,正确的方法应该是找个枕头,放在腿上来承担宝宝的重量,然后宝妈将宝宝的头颈部放在自己肘关节内侧,手臂给宝宝一个支撑,让宝宝面向胸前,再用手掌托住宝宝的屁股,使宝宝的脑袋和身体保持一个方向的翻转,再进行喂奶。

  潘奎静提醒,不少家长喂奶时追求“平衡”,喂一次奶频繁更换乳房,喂奶时应该将一侧乳房的母乳排空后,再选择另外一侧,因为乳房有效排空才能促进泌乳,而且成熟母乳分前乳和后乳,如果五分钟就换一侧乳房,会导致孩子吃的只有前乳,很容易饿。

  喂奶后的“拍嗝”姿势也是必学要点。拍嗝后再将宝宝放下睡觉,可以防止孩子吐奶呛到气管引起窒息。正确姿势是,让宝宝趴在自己的肩膀一侧,宝宝身体微微向前倾斜,宝妈用手轻拍孩子后背。拍嗝后,孩子一般会打一个饱嗝。

  哺乳期被“惯着”的宝宝更通情达理

  儿科主任李海浪强调,对于刚出生的宝宝,“惯着”喂养会给予更多安全感,这样的宝宝长大后更加通情达理。

  首先在饮食上要“惯着”,天然母乳是最好的选择。如何判断宝宝是饱是饥呢?李海浪介绍,宝宝睡醒后,身体动作多了起来,嘴角牵动,头歪来歪去,这可能就表示他饿了,宝宝吃饱了就会非常地安静,小便排得比较多。

  在作息上,宝妈也要“惯着”。宝宝半夜总是醒,宝妈担心是不是自己喂养的量不够,其实这是宝宝的正常作息,因为刚出生的宝宝还分不清白天、黑夜,在妈妈的子宫里,宝宝觉得都是黑夜,所以宝宝一般是白天睡得多,吃的少,夜里更清醒,吃的次数反而多。他建议,宝宝适应正常作息的这段过程里,宝妈可以跟着宝宝的作息规律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