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8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韩克勤:城市能源变革的追梦人
  韩克勤(左一)在项目现场

  7月26日上午10时45分,苏州地区调度负荷达到2606万千瓦,创出历史新高。与此同时,苏州国家电网公司以新型配用电系统为基础,支撑能源自由交换,拓展综合能源服务的新时代城市能源变革也正如火如荼。苏州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成为一代国网人的历史使命。在这幅城市能源变革的群像图里,一个人的身影始终出现在各种场景之中,成为画面构图的引导线,聚焦着所有人的目光。她就是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劳模、全国三八红旗手韩克勤。

  

  张聪 朱健/文 谢鹏/图

  从用户出发,攻坚克难

  节约高效、清洁低碳的城市用能模式,是实现城市能源系统的高效智能、能源消费侧的节约低碳和能源供给侧的多元发展的必由之路。韩克勤深知,要让客户选择用电能替代其他能源,必须要为客户的用能成本算一笔划算的账。这几年,了解能源政策、掌握各种能源使用方式、寻找契合客户的创新技术,韩克勤不断给自己充电,案头、手机里常备这样的资料。

  2016年初,韩克勤团队得知,苏州一家彩色气球生产企业原来采用4蒸吨燃煤锅炉生产热风,需要用能方式替代,否则因大气污染治理要求,面临关停的命运。用气还是用电?企业首先考虑的是成本。韩克勤团队连夜攻关测算,很快拿出了一份详细用能成本对照表。最终,这家公司选择了固体蓄热电锅炉供热方案。投运第一年,便节约成本13万元。

  2017年,韩克勤团队主持吴江同里古镇全电化改造项目,她首先把试点锁定在一家有知名度的酒店——乐惠酒楼。

  “当时客户主要担心三个:用能成本是否增加、是否影响菜品口感和电磁炉使用的可靠性。” 吴江区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杨奕彬说,“从接手到改造完成,前前后后整整花了一年时间。”韩克勤和同事们每天入户走访、悉心沟通。

  很快,乐惠酒楼改造方案以充分的依据打动了老板。为了不影响酒楼做生意,韩克勤团队都是晚上去进行改造施工。通过不断改进相关技术,乐惠酒楼的试点不仅用能成本降幅超过40%,而且酒楼后厨干净整洁了,温度也不像原来明火时那么高,厨师们都为电能替代点赞。自此,改造工作顺利推进,实现全国首个新能源小镇全电街区的改造,让古镇历史风貌和现代生活有机融合。

  着眼于未来,布局先行

  “能源变革的未来需要综合能源服务生态圈的构建。”韩克勤意识到,供电公司作为能源供应商,应在能源变革领域率先探路。

  2019年5月10日,通过近一年的艰苦谈判与技术攻坚,在韩克勤团队的带领下,苏州工业园区供电公司与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共同开发的“苏州工业园区开放式能源互联网共享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这个被誉为“能源京东”的平台,5年内可实现交易920亿元。

  园区供电公司党总支书记郎燕娟介绍,平台覆盖了源、网、储、荷环节,涉及客户3000多家。通过平台综合能源服务项目挖掘算法,发现有41家企业具备储能投资和容需量优化机会,潜在规模7868万元。这一切离不开韩克勤团队创立的“能源智慧管家”的努力。“平台在线上提供大数据支撑,‘能源智慧管家’们则是线下的桥梁。”

  苏州昆岭薄膜工业有限公司是工业园区一家主要生产多层高科技特殊功能薄膜的企业。公司工程技术副总经理王邦玉介绍说,企业月均耗电量200万度,成为主要生产成本之一。通过“能源智慧管家”,目前企业用能下降3-5个百分点,为昆岭薄膜制定的削峰填谷储电方案,年节约费用二三十万元。

  金鸡湖地标建筑苏州中心在建设之时,韩克勤团队就为他们量身定做了削峰填谷储电方案,通过冰蓄冷、蒸汽制冷、常规点空调联供的集中供冷供热系统,永久性转移电网高峰负荷7382千瓦,年替代电量640万千瓦时。

  在韩克勤团队和园区管委会的沟通下,通过平台大数据分析,促成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出台储电项目补贴政策,目前储能项目正在该区多家峰谷电差较高的企业中展开。

  做供电“守护神”,夜以继日

  2018年,世界首创的大规模源网荷储友好互动系统首先在苏州这个用能大市落地。从此,突发大电源故障的应急处理由拉路限电改为末端减负,响应时间从分钟级缩短至毫秒级,将大面积停电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了快速负荷调控方式的根本性改变,为苏州电网树了一道坚强的防线。

  而项目建设之初,韩克勤团队承担了3个月内完成800多家用电大户的互动协议签约及智能终端分控设备安装的任务。

  当时,很多客户对项目的原理不了解,以为又是来拉闸限电的。为此,韩克勤团队同事们挨家挨户进行沟通,将源网荷储的概念向客户解释清楚,并为客户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供电公司营销部计量室成员马龙说,那3个月,韩克勤和同事们每天都要加班到零点以后,白天他们去企业沟通,实地勘查,制作安装方案,晚上则要将白天收集到的企业反馈意见逐一讨论,寻找最佳解决方案。

  苏州高新区的福田高新粉末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铜以及铜合金粉生产的日资企业。面对源网荷储项目,企业一开始并不支持。“因为它的很多核心设备都必须24小时运转,而这些核心设备又和一些辅助用电设施的电源连在一起。”马龙说,韩克勤和技术团队先后上门10多次,在该企业内排设了近两公里的控制光缆,将源网荷储的控制精细到每一条生产线,保证在系统切电时仅停止辅助设备,核心设备仍正常运转。

  更多时候,为抢在企业休假间隙完成施工,韩克勤和同事们放弃休息,加班加点,保证如期完工。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韩克勤自1993年进入国网苏州供电公司以来,始终坚持“人民电力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始于“亲情电力”融入“能源变革”,成为城市能源变革的坚定践行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