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7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589座驿站开放,环卫工可随时休息
城管部门明确:不允许“环卫手环”和考核挂钩
  环卫工在驿站内休息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见习记者 韦顺予 摄

  高温下,南京成了名副其实的“火炉”,在街道上工作的一线环卫工人格外辛苦。7月25日,南京市城管部门召开高温期间一线环卫职工防暑降温新闻发布会,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已有安康驿站135座,爱心驿点454个,共计589座,欢迎环卫工随时进入休息、乘凉。南京龙蟠中路的环卫“安康驿站”里还有淋浴房。此外,对于环卫工配发的“环卫手环”,城管部门也明确表示,不允许和考核挂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丹丹

  见习记者 韦顺予

  龙蟠中路上的一所环卫安康驿站,设施十分齐全,除了有空调、桌椅供环卫工休息外,还有小型的厨房,内有电磁炉、微波炉、冰箱等设施,冰箱内有矿泉水,还有冷饮。驿站内还设有淋浴房,环卫工在辛苦工作后可以来冲个凉。上午10点多,一些环卫工来此休息。

  南京市城管局环卫处高大鹏介绍,截至目前,南京已建成在用安康驿站135座,由公交场站、银行、移动营业厅、加油站等社会力量设置的爱心驿点454个,其中2019年新增安康驿站16座、爱心驿点25个。

  安康驿站建筑面积一般不小于15平方米;配备电风扇(空调)、微波炉、茶水设施、桌椅、常用药箱;统一悬挂制作“安康驿站”标牌,尽可能地为环卫职工提供遮风挡雨、烧水热饭、换衣如厕、应急求助等便利条件。爱心驿点需提供茶水、热饭、歇脚三项基本需求,贴上“爱心驿站”标识。

  那么环卫工在工作时间可以进来休息一下吗?高大鹏表示,在现在的高温天气,非常炎热,环卫工可以随时到驿站休息,以免中暑。

  高大鹏表示,夏季当气温达到30℃后,城管局已经组织各区城管局、各环卫作业单位启动高温应急预案,采取各种措施,迅速落实高温期间环卫工作部署。

  高温期间,人工作业避开午间高温时段(12: 00-15: 00), 无遮阳的特殊路段可以继续推迟。此外,他表示,环卫工的高温费要发放到位。根据《关于企业夏季高温津贴标准的通知》,每人每月发放300元,发放4个月高温津贴(6-9月份),并纳入环卫精细化保洁考核中,城管部门也会进一步督促各单位落实相关工作。

  近年来,南京各环卫公司陆续给环卫工配发了“环卫手环”,主要是为了应急调配人员和环卫工应急呼叫之用,但有些手环也确实在环卫工休息一会后,有提醒“工作”的功能。

  对此,高大鹏表示,有些环卫手环自带提示工作的功能,是产品出厂时设定的。他们已经要求各个环卫单位不允许设定“加油工作”等提示功能,也不允许和考核挂钩,手环主要是用于应急调配和环卫工应急呼叫,比如像现在这么炎热的天气,环卫工身体出现不适,或者路遇突发事件,就可以用手环一键呼救。

  如果环卫工发现环卫手环和考核挂钩,可以向12319城管热线投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