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想将残的古锁修复完整,能够传下去
项泳林:修锁是我的归宿

 “师傅啊,我这里有两把锁,想请你看一下。”一名老大爷拿着两把用牛皮纸包着的古锁,老人说,已找了很多地方,都没找到能修的人。7月11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在苏苑街湄长新村的项泳林工作室,遇到一名专程找上门要求修复古锁的老大爷。据悉,项泳林已成为姑苏区首位苏工古锁具修复制作技艺传承人。

  傅蓉 文/摄

  20年修复古锁千余把

  项泳林拿着古锁说,修锁是我的归宿,我找到自己的价值了。不足20平方米的工作室,除了工作台和中间一条仅能侧身行走的通道,全是古锁和相关配件。项泳林说,修锁前自己做过很多其他事,纺织厂干过、开过饭店、卖过办公用品,还摆过摊。就是在摆摊时,他遇到了蒋师傅、许师傅,在两位老师的启蒙下,他开始修锁、做锁。

  20年的“修锁匠”经历中,项泳林至少修复了千余把古锁。年平均制作各种锁具50余件、修复各类精品古锁200件,拥有猴锁、马锁、鱼锁、叶子锁、琵琶锁、刻花月琴锁、镶铜三弦锁、刻花花瓶锁、文字密码锁、唐式锁等代表作,他制作的仿古锁具被千岛湖中华古锁博物馆、抚州古木锁博物馆等国内专题博物馆收藏。

  他想把技艺传承下去

  项泳林43岁才开始修锁,刚开始时家人都不支持,收入也不好。第一把锁做好之后,他拿给老婆看,老婆不屑一顾;给儿子看,儿子也就是笑笑。

  项泳林拿着他做的刻花花瓶锁说,我给人修好一把后,琢磨研究自己做了这把锁,面上一片是老物,用的是烧蓝工艺。他一边介绍,一边摩挲着锁上的花纹。

  项泳林2014年之前主要做普通小锁,2014年加入了中华古锁研究会,才开始接触到不少精品古锁,但大多都是残的,有的钥匙不见了、有的弹簧坏掉了,于是他就开始了修复。项泳林介绍,先前修复一把苏工明式刻花锁,锁内簧锈蚀,钥匙缺失,他依据该锁原内簧构造,制作了内簧,并依据内簧和锁孔构造,用原明式锁残缺老钥匙手柄配置了钥匙。

  有次他看到,有人用胶水修东西,就觉得糟蹋了,心疼!项泳林说,对古物修复有一种责任,想将残的古锁修复完整,能够传下去,留给后代。项泳林现在有两个徒弟,他说想在5年内培养3至5名初步修复技艺掌握者,1至2名传承者。据悉,项泳林近期已申请并成功入选该项目区级非遗项目传承人,也成为姑苏区首位苏工古锁具修复制作技艺传承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