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保健食品如何辨真伪?怎样预防欺诈,理性购买?
江苏“五进”科普活动教你擦亮慧眼
  活动现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摄

  保健食品如何辨真伪?怎样预防欺诈理性购买?7月5日上午,2019年江苏省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无锡举办。这项主题为“科学认知保健食品·明白理性放心消费”的专项科普活动将教你如何擦亮慧眼,防范保健食品的欺诈和虚假宣传。

  

  通讯员 滕志铭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保健品、保健食品和药品,傻傻分不清

  很多老人都对保健品、保健食品和药品傻傻分不清楚,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处处长俞春霞介绍,根据食品安全法,保健食品是一类特殊食品,介于普通食品和药品之间。我国对保健食品采取类似药品的严格管理制度,不过如今很多不法分子就用普通食品冒充保健食品,通过会销和传销的形式对老年人进行虚假宣传和销售。

  俞春霞解释,保健食品允许声称保健功能,只给特定人群食用,有规定每日服用剂量;普通食品则不允许声称保健功能,普遍人群均可食用,无规定食用的量。而“保健品”没有明确的法律定义,一般是对人体有保健功效产品的泛称,诸多媒体报道中涉及的保健品,实为内衣、床垫、器械、理疗仪、饮水机等,而非食品或保健食品。因此,首先应依法辨别产品属性,清晰界定产品是食品还是药品,是保健食品、普通食品还是有毒有害食品,报道、文件和文书中应根据产品的实际属性,依法规范表述产品名称,不能一概笼统表述为“保健品”,造成事实不清、监管错位和信息误导。

  买保健食品要看清“蓝帽子”

  据了解,国家对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有严格的标准,只有通过审核以后,才能进行生产经营。消费者购买保健食品一定要看正面包装的左上方是否有保健食品的‘蓝帽’标识。”俞春霞提醒,一定不要购买标签上没有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却声称是保健食品的产品。若对购买的保健食品质量有所怀疑,可记下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的数据库中进行查询。

  此外,消费者如果对所购买的保健食品质量安全有质疑,或发现有虚假宣传食品和保健食品具有疾病预防和治疗功能时,请及时前往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或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投诉举报。

  保健食品抽检合格率逐年升高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樊路宏介绍,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有保健食品生产企业115家,取得生产许可的保健食品共804人,年度工业总产值192.8亿元,销售收入92.5亿,在全国名列前茅。

  近年来,江苏开展保健食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推动行业优胜劣汰,助力一批规模型企业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整顿规范保健食品市场秩序。接下来,江苏还将建立完善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自查报告制度,组织开展保健食品生产企业风险隐患排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体系检查,确实保障保健食品质量安全。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特食司食品审批技术专家吕晔介绍,目前我国保健食品实行了严格的上市前注册审批制度,已将许多存在安全风险的产品拦截掉,断了其入市资格,使其无缘上市。近年来,保健食品抽检合格率逐年升高。“我国保健食品质量安全总体上有保障。但是,虚假夸大宣传等还不同程度存在,给不少消费者带来困扰。”吕晔说。

  江苏保健品企业发出诚信倡议书

  当天的活动上,江苏省保健食品化妆品安全协会会长郭桂珍带领部分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代表,在活动现场宣读了《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诚信倡议书》,承诺向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安全、健康的保健食品。

  据了解,此次江苏省保健食品“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专项科普宣传活动从现在起到12月底,持续半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