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6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夏季外出
草丛“精灵”别乱碰

  夏季,各种奇奇怪怪的昆虫多起来。近日,金陵海关截获了一种红褐林蚁,可别小看这个身长不到2厘米的小家伙,只要欺负到它,喷射的蚁酸可能会让你皮肤溃烂!专家提醒市民,不明身份的草丛“精灵”别要乱摸,更别带回家养着,以免受到不必要的伤害。

  据悉,本次截获的35头活蚂蚁来自一个境外的邮寄包裹。查获的蚂蚁全身褐色,腹部有浅褐色条带,经实验室鉴定为红褐林蚁,常见于中国北方林间和欧洲各国,会在室内建筑筑巢,是一种室内入侵蚁种。但值得注意的是,这种蚂蚁受到惊吓时,会喷射一种蚁酸自我防卫,人体皮肤直接接触后会引起皮肤、黏膜的刺激症状,甚至溃烂。近年来,金陵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多次截获非法邮寄的昆虫宠物。海关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切勿随意邮寄禁止入境动植物。

  其实不仅是红褐林蚁,日常生活中,公园、草坪、花坛里也隐藏了很多危险。“夏天到了,昆虫变多。不少在公园玩耍的孩子,可能因为好奇,拿小手摸一下蚂蚁、甲虫,甚至带回家养着。”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昆虫学教授洪晓月说,比如在江苏分布的“隐翅虫”,它的身体红黑相间,外观看起来和普通蚂蚁差不多,但它的分泌物含很强的毒素,一旦被咬,会出现强烈的疼痛和灼热感,还会过敏、起水泡。

  洪晓月补充,夏季需要去野外,或在有草丛的地方长呆,可以穿长衣、长袖,带一些必备的驱虫用品,保护自身安全。

  通讯员 吴晶

  现代快报+/ZAKER 南京记者 宋经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