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城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6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泰州国家级金改抛出“橄榄枝”
金融企业总部落户最高奖1亿

  6月21日,全国首个、江苏唯一以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的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泰州,在北京举行金改推介会,向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北京总部代表发布金融改革成果及《泰州市扶持金融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其中明确,金融企业总部落户泰州最高可奖1亿元。

  

  张卫兵 尹有文 毛晓华

  国家级金改有了泰州模式

  泰州国家级金融改革创新工作始于2016年11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等14个国家部委联合下发了《江苏省泰州市建设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泰州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国家级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两年多来,泰州紧紧围绕“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率”的改革主线,相继落地了取消企业银行账户开户许可证核发试点、实施资本项目收入兑换便利化试点、试点人民币跨境结算便利化“绿色通道”等一批全国首创、江苏率先的改革试点项目。

  目前,泰州已基本形成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为宗旨、以解决企业融资难为目的、以产融综合服务中心为标志的融资服务“泰州模式”,探索创新了以推动构建“1+5+1”现代产业体系为目的、以产业全生命周期金融需求为导向、多元化资本助力的转型升级“泰州路径”,努力营造了科技手段监测风险、市场渠道处置风险、司法保障防范风险的金融改革“泰州生态”,全面构建了省市联动、政策驱动、人才带动的组织推进“泰州格局”。

  重点培育资本市场

  “在金改的‘上半场’,我们已充分调动起以银行为主体的间接融资的积极性。”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人行泰州市中心支行行长李军介绍,下半场,泰州将重点培育资本市场,充分利用直接融资产品,促进新型产业发展壮大,带动企业创新发展能力稳步提升。

  《泰州市扶持金融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出台也正是为了进一步推进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完善金融支持政策体系,加快优质金融资源集聚,推动金融业在自身健康发展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建设,促进经济金融高起点、高质量融合互动。

  “泰州制定金融业扶持政策不仅广泛学习借鉴了上海、深圳、烟台、南京、苏州等城市扶持金融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更充分考虑了泰州经济金融工作基础和实际需要,无论政策扶持力度还是政策扶持范围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都有了较大提升。”泰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申强说。

  奖励金额超过深圳

  《泰州市扶持金融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含33条内容,具有覆盖范围广、奖励力度大、营商环境优的特点。其中在奖励金额方面,泰州的扶持政策已超过深圳。深圳金融扶持政策最高奖励5000万元,而泰州已高达1亿元。

  扶持政策明确,经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批准,在泰州行政区域内新设立或新迁入的金融企业总部(不含财务公司),实缴资本在2亿元以下的,给予800万元一次性奖励;实缴资本在2亿元以上(含)5亿元以下的,给予1200万元一次性奖励;实缴资本在5亿元以上(含)的,按照实缴资本的3%给予奖励,单个企业最高奖励金额不超过1亿元。

  “金融企业总部辐射功能强大、带动效应显著。”申强介绍,提高奖励标准也是为吸引一批优质金融企业总部落户泰州。

  对于金融企业分支机构,泰州的“出手”也非常大方。例如,对于证券公司专业子公司,按实缴资本的不同起点和区间进行奖励,泰州单个企业最高奖励5000万元,而深圳为500万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