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工行“童行人计划”带来别样六一体验

  6月1日,位于南京新街口的新华书店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儿童节活动。在这里,家长和孩子不仅能听专家介绍南京与云锦的故事,更能通过参与由工商银行南京分行发起的捐书公益活动,在这个特殊的节日为其他儿童送上爱心与祝福。通讯员 薛寒竹

  专家讲解云锦文化,观众参与忙

  上午9时,新华书店刚刚开始营业,就有一批带着孩子的顾客涌了进来。其中,不少家长来参加非遗云锦课程。“以前六一都是去游乐园或者公园,别说孩子,我自己都快玩腻了,今天带孩子过一个不一样的儿童节。”一位年轻妈妈介绍道,她虽然是南京本地人,但对于云锦文化却知之甚少,想借今天的活动让孩子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同时也提升一下自己的文化储备。

  “大脚仙,咸板鸭,玄色缎子琉璃塔。”刚上书店二楼,一首南京民谣就传进了耳朵里。这是儿童文学作家顾抒在为小朋友们科普南京的特产,其中的“玄色缎子”指的就是云锦。顾抒不仅分享了南京与云锦的故事,还给小朋友们介绍了她的写作生涯以及写好作品的方法,台上台下一片互动。

  之后,两位非遗文化专家继续从专业的角度讲解了云锦的历史和文化,观众听得十分入迷。 讲解完毕,专家邀请观众上台体验云锦从画图到织造的制作过程,孩子们争先恐后,跃跃欲试,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工行举办捐书活动,市民反映好

  除了非遗文化体验活动吸引了一大批人外,由工商银行南京分行联合新华书店开展的“童行人计划‘六一捐书筑梦’”活动也引得不少家长和孩子驻足观望。

  一位女士早早地就拉着孩子来新华书店捐书。走到服务台,她拉开书包拉链,指着装了满满一包的书向工作人员询问是否能全部捐赠。据了解,这位女士不仅是工商银行的老用户,更是公益活动的“老顾客”,经常参加各种捐赠活动。

  “以往的捐赠都是直接走流程,捐完东西就行。这次捐了书之后不仅能拿到捐赠证书,还能跟孩子一边做游戏一边拿回一本新书,很有意思。”该女士表示,这次的活动既能献爱心,又能给孩子一个不一样的节日体验,很特别。

  “在这次捐书环节中,我们设置了一个游戏环节,把500本贴有童行人标签的书藏在一楼的所有图书中,家长和孩子可以共同寻找,找到就能带回家。”工作人员介绍道。

  从现场情况来看,本次活动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甚至有住在附近的居民专程跑回家拿书过来捐赠。在捐书完毕的合影环节,有小男孩手里举着明信片和捐赠证书,对着镜头露出开心又羞涩的笑容。

  据悉,本次活动是继5月份湖北麻城黄土岗镇阳光希望小学公益捐赠活动之后,工商银行南京分行推出的又一次“童行人计划”。本次活动收到的所有捐赠书籍和捐款,都将由工商银行南京分行进行公示,并由南京柯菲平公益基金会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用于公益事业。

  这个六一不仅仅是儿童的节日,更是传递温暖、传承文化的节日,相信未来在南京这片土地上,将会有更多的“工行”出现,更多的“童行人计划”蔓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