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四库全书》底本只展出一个多小时
太珍贵!南图特展引来上百位专家强势围观
  这一册《四库全书》上贴有“详校官主事臣焦和生”的黄色字条

  有这样一套书,它由乾隆皇帝亲自主持,纪晓岚等360位高官学者编撰,3800多人抄写,耗时经年才编成。它,便是《四库全书》。

  在《四库全书》里,中国文、史、哲、理、工、农、医,几乎所有的学科都能够从中找到源头和血脉。

  遗憾的是,200多年后,《四库全书》的底本散佚在海内外各大机构。南京图书馆珍藏了《四库全书》的底本达29种,不仅有翰林院盖章的底本,还有盖着“古稀天子之宝”大章的……昨天,“《四库全书》底本特展”在南图举办,来自海内外的上百位四库学专家学者强势围观,他们纷纷掏出手机给这些珍贵古籍拍照。由于藏书太珍贵,这场展览仅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就结束了。

  不过,想看南图《四库全书》底本的读者也不用太着急,南图的专家透露,南图馆藏的这些《四库全书》底本今年年底将影印出版。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静妍 胡玉梅/文 顾炜/摄

  齐!南图珍藏《四库全书》底本集体亮相

  南图4楼,一张大大的长方形桌上,29种底本和各种版本的《四库全书》被整齐地摆放着,它们或摊开,或整齐叠放。每一本上面都盖着印章,有的旁边还贴着白色、黄色的小字条……

  这些珍贵古籍一亮相,就吸引了专家们的目光。6月1日,“2019年中国四库学研究高层论坛”在南京开幕;6月2日,南图便举办了这场特展。“南图珍藏的《四库全书》底本都在这里了,这是南图第一次把它们这么齐全地展示出来。”

  “《四库全书》的底本,就是乾隆皇帝当年征集来的,没有修改,就是编撰之前的样子。”南京图书馆副研究馆员赵彦梅介绍说,《四库全书》的底本来源,既有皇家本身的海量藏书,又有民间征集来的藏书。

  多!各式印章,见证各种底本源流

  一排排工整的正楷字,一方方大红色印章,旁边附着各种批注和字条……专家们是如何判断出它们是珍贵的《四库全书》底本的呢?

  “秘密全都在印章里。”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员江庆柏说,看这些珍贵古籍是不是《四库全书》的底本有两个秘诀:首先看有没有大方印,也就是翰林院印,或者翰林院典簿厅关防。其次就是看有没有四库馆臣批校。果然,在展出的其中两部书中,现代快报记者看到了正方形的大印,半边是汉字半边是满文的翰林院的大印。200多年过去了,大印依然清晰,红色的印章压在黑色的字上。

  除了翰林院大章,现场还有的书上盖着“古稀天子之宝”的印章。“盖有这样印章的书也是超级珍贵的。”江庆柏说,印章中的“天子”便是乾隆皇帝。

  另外,江庆柏还研究发现,南图馆藏的《四库全书》底本上还有各式私人藏书印章,这些印章多达46枚。分别为:原书作者印章、原书持有人印章、后来收藏人印章和丁丙八千卷楼印章,四大类。“这些印章可以纠正《四库全书》提要著录之误,也是《四库全书》从民间收集、进呈,到散出、流向社会这一过程的见证。”江庆柏说。

  稀!镇江文宗阁装函清册,见证“南三阁”藏书史

  《四库全书》全部完成后,乾隆皇帝命人手抄了七部《四库全书》,下令分别藏于全国各地。先抄好的四部分贮于紫禁城文渊阁、辽宁沈阳文溯阁、圆明园文源阁、河北承德文津阁珍藏,这就是“北四阁”。后抄好的三部分贮扬州文汇阁、镇江文宗阁和杭州文澜阁珍藏,这就是“南三阁”。遗憾的是,“南三阁”的藏书大部分被毁。

  这次特展,南图也展出了“南三阁”的零星藏书。现场,一本“文宗阁四库全书装函清册”上面清楚地记载:“经部,总目录二十二函,简明目录二函……”赵彦梅解释说,这应该是文宗阁的目录账册。“当年,这些书都是在北京抄好,一批批发过来的,装函清册就类似当时的档案,不仅记载了当时发过来的是什么,还记载了当时装函的情况。”

  赵彦梅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文宗阁的书,经过鸦片战争和太平天国运动之后,便几乎荡然无存了,扬州的文汇阁也是一样。

  美!字迹超工整,写手都是“书法家”

  现场,一本《钦定四库全书·蠡海集》上,第一页的上半部分,黑色的文字上盖着一方“古稀天子之宝”。这一页的右下角,贴着一张黄色的小纸条,自上而下写着:详校官主事臣焦和生。“这个黄签是标明这部书的责任编辑是焦和生。”赵艳梅解释说。

  赵彦梅说,《四库全书》当年光抄写人员就达3800多人。200多年后依然能看出,每一部书上的字都是非常工整的。

  赵彦梅介绍说,当时,能在四库馆抄书的人,本身就已经有功名在身。“能够考取功名的人,他们的字本身就很漂亮,堪称书法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