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南航一客机遇冰雹挡风玻璃破裂

  民航专家介绍,玻璃有3层,内层最重要

  快报讯(记者 刘伟娟)5月26日,南航一架客机在北京降落时,遭遇冰雹,导致挡风玻璃破裂。最终飞机安全降落。不过这也引发网友热议:飞机风挡破了还安全吗?

  5月26日13:20,南航发布情况说明,称当天上午,受北京雷雨天气影响,南航CZ3101广州—北京航班在降落过程中遭遇冰雹,挡风玻璃破裂。机组按手册程序处置,飞机已于当天11:48安全降落北京首都机场,机上人员平安。去年5月14日,四川航空一航班的驾驶舱右座前挡风玻璃突然破裂并脱落,副驾驶一度被吸出窗外,后在机长的手动驾驶下成功返航。

  飞机挡风玻璃为何如此脆弱?挡风玻璃破了还安全吗?据了解,民航客机的挡风玻璃其实有三层,通常分外层、中层和内层,而玻璃与玻璃之间还有其他材料的夹层。据民航资深机长陈建国介绍,外层通过涂层加温,主要是起保护作用。飞机在空中飞行时外界温度会低至零下60多度,加温的风挡可以有效保持一定的强度和韧性。中间层和内层称为结构层,均具有承担两倍于飞机最大压差的能力。所以,只要有中间或者内层任何一层玻璃在,飞机都是安全的。

  飞机挡风玻璃破损原因有多种因素。包括起飞或降落时有可能会跟鸟儿头碰头;高空飞行时玻璃老化,承载巨大压差的能力降低发生破裂;挡风玻璃上的除冰电阻丝短路,造成局部过热发生破裂。

  陈建国介绍,玻璃破损时,飞行员可以用笔或者指甲沿裂纹感触一下,看看内层玻璃有没有破损。如果内层玻璃破损了,因为无法估计中间层是不是也破损了,就应立即下降,降低内外压差,避免进一步恶化失去整个风挡。如果内层玻璃没有破损,就可继续飞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