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乐High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长沙窑190件国宝亮相南京
唐代“爱情圣壶”等你来打卡
  青釉褐彩诗文壶
  扫码看视频

  一千多年前,一首爱情诗走红,被铭刻在了瓷壶上。而今,这首铭刻了“网红诗”的瓷瓶成了情侣们纷纷膜拜的“爱情圣壶”。

  “爱情圣壶”上铭刻的究竟是什么诗?5月16日,由南京市博物总馆主办,南京市博物馆、长沙博物馆承办的《海上丝路的妙彩唐风——长沙博物馆藏唐代长沙窑瓷器特展》在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正式开展,来自长沙博物馆的190件长沙窑珍贵瓷器,向公众展示了中晚唐时期的鲜活生活画面。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文 吉星/摄

  长沙窑是中国陶瓷史上最早以烧造釉下多彩瓷器为主的窑场,兴起于“安史之乱”后的8世纪中后期,鼎盛于中晚唐。

  这次展出的190多件宝贝,都是从长沙博物馆所藏7000多件长沙窑文物中精挑细选出来的,包括一大批国家一级文物,也就是国宝级。“几乎是长沙窑的代表作都来展出了。”长沙博物馆副馆长李历松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早在1000多年前,长沙窑的瓷器就来到了江苏,在扬州、南京、苏州的唐代遗址考古中,都出土了不少长沙窑瓷器。

  展厅里,有很多铭刻了诗文的瓷器。细细看去,有的充满人生哲理,有的则是广告词,还有的是爱情诗,读起来妙趣横生。而让人感觉最“恨嫁”的,莫过于“君生我未生”瓷壶。只见壶嘴正下方,竖体铭刻着:“君生我未生,我生君以(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以一个女子的口吻说出了对情人的眷恋。李历松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把壶出土于铜官窑窑址,上面的诗可能陶工自己创作或当时流行的里巷歌谣,已经收入了《全唐诗补编》。“这把壶也是我们馆的‘网红壶’,‘壶’谐音‘福’。每年的情人节、‘5·20’都会有很多年轻情侣来这把壶面前‘打卡’,大家都将它称为来自唐代的‘爱情圣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