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乐High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南京明城墙“肚子”里
藏着一家玉文化博物馆
  清城韵翠玉博物馆
  扫码看视频

  南京玄武湖畔、台城书房附近,古老的明城墙“肚子”里,藏着一家精致小巧的专题博物馆。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南京清城韵翠玉博物馆将正式开馆,将对公众免费开放。它究竟有何神秘之处?5月16日,现代快报记者走进其中,一探究竟。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静妍/文 马晶晶/摄

  明代和田白玉双龙杯、清代翡翠荷花笔洗、清代料器鼻烟壶、清代仿翡翠料器玉烟嘴、清代翡翠兽头双耳赏瓶……隔着玻璃橱窗,一件件精美的玉器呈现在观众面前。现代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间不大的展馆里,分为七个主题区域,既有历代玉器演变、明清玉器常见制玉材质展示,又有玉带钩、玉佩饰、玉帽花、玉烟具等分门别类的展示。

  其中,一块深棕色的布,边缘用红色丝线连缀了一串绿色的翡翠玉片,近似三角形的玉片上,雕刻着精美的图案。在展厅里众多玲珑剔透的展品中,这件展品看起来毫不起眼。南京清城韵翠玉博物馆馆长周世清介绍,这是一套清代翡翠地主婆帽,是他从云南山区收藏来的,从玉的雕刻工艺看,应该是出自清朝晚期。其珍贵之处在于,它是一套完整、原装的翡翠抹额帽。

  周世清说,正式开馆后,将通过免费参观、专题研讨、免费鉴定、知识讲座等多种方式,传播中国传统的玉文化。目前,博物馆汇集各类明清玉器展品383件,每隔几个月便会更换一批,从不同角度展示明清玉文化的魅力,而这些大多来自他多年的收藏。

  周世清收藏玉器已超过16年,一直坚持着对玉器的研究和收集,近乎痴迷。直到手中的收藏形成系列:烟嘴、戒指、挂件、民俗器、手镯等,他便想到要建一个博物馆。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已备案的博物馆有57家,其中民营博物馆有15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