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小记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一刀一纸,感受“非遗”刻纸文化
  殷明欣老师为小记者介绍剪纸作品
  学校供图

  4月14日下午,快报小记者工作室组织百丈中心小学、博爱教育集团龙锦校区的快报小记者走进新北区河海街道燕兴社区的殷明欣刻纸工作室,开展“非遗”刻纸文化体验活动。

  展厅里摆满了装裱好的五颜六色的刻纸艺术品。有出水芙蓉、馨香满园、鸟语花香、天仙配中的七仙女下凡、青花瓷、四大美女等等,让人目不暇接。我们一边听着老爷爷的讲解,一边惊叹不已,刻纸竟然能给我们如此栩栩如生的感觉。

  参观完后,殷爷爷教我们如何刻纸。我们刻的是一张“福猪”,我们每个人都全神贯注地开始刻我们的艺术品了。我一边按照图案刻着,一边转动着纸,方便我刻图案。我又快又好地在1小时左右第一个刻完了。等了一会儿,殷爷爷就问有没有人刻好,我自信的回答:“我刻好了。”殷爷爷过来仔细地看了看说:“小朋友,你刻得很好。”殷爷爷让我拿着我的刻纸,用手机拍了一张照。通过这次有趣的刻纸活动,我了解了传统文化:刻纸艺术。我希望有更多的人来了解传统文化,并和我一样喜欢上它们,让它们继续发扬光大下去。

  百丈中心小学三(1)班 王天晔

  

  殷爷爷介绍了刻纸的传统文化,一幅幅惟妙惟肖的人物形象让我们赞叹不已。其中一幅《淸明上河图》殷爷爷说他刻了两个多月呢。

  殷爷爷拿出一张印有福猪的图片让我们一试身手,我知道,这是在考验我们的动手能力了。殷爷爷示范了一下拿刀的手法,并讲解了一些刻纸的要领,如刀尖放短用力一次刻穿边缘,尖角处的接头处对好,纸要跟着手上的刀转,先刻小后大再外围,不能用手硬扯下来。我早已等不及动手了,看起来简单,实际上真不容易,手上力轻了刻不穿,力重了手累,没几下就手心冒汗了,还不小心刻坏了两处,妈妈在旁边鼓励我没关系,慢慢来。我调整了一下手法,不断尝试,最后终于完成了我的第一幅刻纸作品。

  百丈中心小学五(3)班 石咏玮

  

  殷老师讲述了刻纸文化的历史,还讲了一些作品背后的故事。随后,殷老师给我们发了纸张,开始讲解怎样刻纸。大家都很兴奋,认真地听殷老师讲解。殷老师说:刻纸的工序很简单,首先我们要从图片上小的地方先刻,然后再刻大的地方,要按从里到外的顺序。刻时还得注意手的力量。没想到看似简单的刻纸,里边还有那么多的学问。

  我们开始动手刻了。殷老师给了我们很多的指导,耐心地教我们怎么刻,在殷老师的帮助下,我们都完成了“猪年福到”作品。大家都好开心。最后,殷老师告诉我们,只要我们有活跃的思想,通过多年的锻炼,就能刻出精美的作品。通过这次活动,我感受到一刀一纸一世界,了解了刻纸艺术。更让我明白不管做什么事情,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取得成功。

  百丈中心小学三(1)班 许梓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