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5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中西音乐大咖齐奏《梁祝》
一场“胡与琴”的盛宴昨晚火爆南京高校
  著名二胡演奏家朱昌耀与著名旅美小提琴演奏家盛小华同台演绎《梁祝》

  当二胡遇上小提琴,会产生什么奇妙反应?5月5日晚,“中西音乐对话——‘胡与琴’音乐会”在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溧水校区举行,这是2019年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项目之一。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著名的二胡演奏家朱昌耀与著名旅美小提琴演奏家盛小华将经典音乐作品呈现给年轻学子,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舒越/文

  施向辉/摄

  “2+4”带来的音乐之美

  “我与盛小华教授合作过一次,感觉很好。她在美国待了很多年,现在回国在南艺担任特聘教授,南艺也是我的母校,我们有一样的使命,将音乐的知识和素养传授给更多年轻人。”著名的二胡演奏家、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主席、中国二胡协会副会长朱昌耀说,恰好碰上教育厅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希望这场音乐会让学生们感受到音乐之美、艺术之美。

  盛小华,出身于著名的盛氏小提琴音乐世家,外祖父盛雪教授是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及音乐教育家,盛中国是她的舅舅。这是她参加的第二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她表示:“这是非常有意义的项目。我出身于音乐世家,对中国传统文化也有深入的了解。”

  这场音乐会的主题为“中西音乐对话”,中外曲目都有。“我们分别演奏不同的中外曲目,碰撞中包含着浓浓的乡情。”朱昌耀说,二胡和小提琴本身就有很强的联系,胡与琴的合奏又叫“2+4”,两根弦与四根弦的“碰撞”,是很美妙的。

  两位演奏家演绎《梁祝》

  今年是经典曲目《梁祝》问世60周年,两位演奏家同台登场,再现经典。为了致敬经典,朱昌耀对《梁祝》进行了适当改编。

  提到加强青年人的审美能力,朱昌耀表示,“培养大学生的艺术欣赏能力很重要,艺术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成熟心智、提高理解力,甚至可以促进学业知识发展。”

  盛小华也赞同这个观点。她表示,“能够用我的演奏带着学生们走向音乐世界,就是自然而然的担当。我现在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用音乐来传递人性的善与美。”

  演奏会爆满还加座

  当晚,演奏会现场座无虚席。近两个小时的音乐盛宴,学生们听得如痴如醉。

  “大礼堂本身座位是800个,演出前一小时临时加了100个。”据承办单位负责人刘梦佳介绍,虽然这所学校没有音乐系,但学生们非常希望能有“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活动。因为活动是面向学生的,这几场音乐会都是公益性质。

  “现代社会网络很发达,年轻人接受的文化是多元化的,这样的音乐会一方面丰富了大学生的课余生活,还可以提升他们的审美能力。对于喜欢民乐或西洋乐的学生观众来说,更能激发他们的音乐种子,更热爱艺术。”刘梦佳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