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教育·人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4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通德桥实验小学对国家美术课程进行校本化研创
创艺粘土课程:
让儿童实现主题化学习
  孩子们用超轻粘土创作“古诗配画”

  4月15日至19日,江苏省无锡通德桥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迎来了以“感恩·责任·未来”为主题的“成长课程周”。在今年的“成长课程周”中,三年级学生不仅画“成长树”,吟诵“成长歌”,更首次采用超轻粘土创作了“我的成长故事”,用多种方式生动表达着成长道路上的美好。

  用粘土创作“我的成长故事”,是通德桥实验小学“创艺粘土课程”的五大主题之一。据了解,该校自今年3月起开设“创艺粘土课程”,这是学校对国家美术课程的校本化研创,更是一种尊重儿童特点的创造性与艺术性兼备的表达课程。此课程源于美术课上的超轻粘土制作,超轻粘土是一种五颜六色的软材料,通过揉、捏、搓、拉等方式,结合儿童的想象,可以创作出生动活泼的主题作品。

  “创艺粘土课程”立足儿童成长,突出主题化学习。学生作品通过书画、童话世界、美味佳肴、风土人情文化等多种表达,今年在一至五年级展开,主题分别是“古诗中的四季”“神奇的动物世界”“我的成长故事”“饮食与健康”“我读《三国》”。一年级的学生读四季的诗,以扇面、画轴等“古诗配画”作品进行呈现。二年级学生用粘土创作“森林王国”“海底世界”等动物作品,三年级学生用粘土创作“我的成长故事”。四年级的学生结合家乡的美食,用粘土制作了“满汉全席”,五年级学生则是读《三国》,了解三国英雄人物,创作出“桃园三结义”“草船借箭”等生动形象的创意作品。一件作品,一个故事,早读课上,孩子们绘声绘色地介绍自己的创作故事;人人参与,个性表达,用超轻粘土带动了儿童的主题化学习。

  课程尊重儿童特点,重视过程经历。为了将“创艺粘土课程”全面普及,深入推进,学校将该课程分为了基础认知、粘土技法、创作表达、交流展示四种课型,既关注技法学习与背景学习,更关注独立思考与个性创作。通过一个个主题化创作课程,引导学生实现全程化、自主化、个性化、主题化的学习与创作,表达与展示。

  “我校积极构建‘创艺粘土课程’体系,并将其作为学校内涵发展的特色和亮点推进,旨在提升学生的学习力与创造力,丰富学生的学习方式。”,省特级教师、该校校长赵国防说,“我们将以‘创艺粘土课程’为抓手,撬动课堂转型,激活儿童思维,让儿童真正在‘主题化学习’中全面发展,快乐成长!”

  许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