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13版:感动中国 美在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4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扬中:“人人志愿”,新时代文明实践
  2018年,扬中开展了第七届“一双球鞋的暴走”公益活动 陈云 摄

  今年3月,扬中姑娘杨守艳在南京历时7个小时,成功捐献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她也是扬中市第6例、镇江市第78例、江苏省第710例、全国第801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小城大爱 志愿扬中”是“江中明珠”扬中的城市品牌,这里不仅是全国闻名的“中国河豚岛”,经济发达、环境优美,还是一座温暖的大爱之城——5万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年平均1000余场次的志愿服务活动,让这座城市时时洋溢着温暖,处处体现了文明。全市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达200余个,各级注册志愿者达5万余人,年开展活动1000场次,惠及人员达10余万人;多年来,有11人成为江苏好人、4人成为中国好人……

  

  通讯员 孙薇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林清智

  凡人善举造就“好人之城”

  她是一名普通的退休职工,2012年拿出所有积蓄,高标准建设了拥有65张床位的养老院,自己和丈夫却在不透气的小阁楼上一住就是3年。她叫朱宪蓬,“镇江好人”、油坊镇爱心家园养老院院长。“人人都会老,家家有老人,关爱老人就是关爱我们自己!”正是这样的信念,让朱宪蓬无私奉献,树立起新时期公民的精神标杆。

  在扬中,凡人善举层出不穷。60多年来,84岁的郭纪荣与妻子郭巧英(2017年去世)始终如一日地照顾着三个聋哑弟弟(其中小弟、大弟已相继去世),是远近闻名的好兄嫂,2016年被评为“中国好人”,2017年被评为江苏省第六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公交司机潘榴红从业多年,驾驶的201路公交安全行驶数万公里,从未发生事故,累计送还乘客财物金额达万元,她的微笑和品德圈粉无数;年近七旬的蔡双根、张桂芳夫妇,43年来不离不弃地照顾自小患上严重脑瘫后遗症的儿子,被评为“江苏好人”……

  一个模范就是一个标杆,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在身边好人的感染下,“学好人、敬好人、当好人”正成为30万扬中人的自觉追求。

  公益成扬中人的爱心事业

  13年前,扬中民警孙斌在本地论坛“扬中热线”上开辟“格桑花西部助学”板块,首次发布青海省曲麻莱县22个贫困孩子的资料。很快,22个孩子被“抢捐一空”,总金额达4530元。由此,“格桑花西部助学”在扬中播下第一粒公益种子。

  13年间,麦田义工服务社、网友义工团、牵手公益俱乐部、巾城益家爱心服务社……一家又一家公益组织相继成立;“公益100变形记”“暖冬行动”“放飞爱心,‘书’送希望”……一场又一场公益活动精彩纷呈。如今,“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成为岛城腾起的一股新风尚。

  截至目前,在扬中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民间公益机构已达11家,“志愿江苏”平台注册志愿服务组织有304个,注册志愿者5.7万名,平均每5个扬中人中就有1个志愿者,2018年开展各类公益活动2019场次,筹款总额350余万,近万人获益。公益,正成为扬中人孜孜不倦的爱心事业。

  点点星火点亮文明岛城

  一个模范,引领一片群众向上向善;千百个模范汇集起来,形成江中岛城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密集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扬中通过唱道德歌曲、学道德模范、诵道德经典等环节,不断提升市民道德素养,构建崇德尚善的良好氛围;大力滋养淳朴民风,以“我们的节日”为契机,先后策划开展了“红红火火过大年”“传承中华志 清明祭英烈”“浓浓端午情 粽享欢乐”等主题活动和志愿服务;新坝镇第二届民俗文化艺术节、“放眼烟波千万事——诗歌中的长江之旅”经典诵读晚会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当地还积极开展“诚信进校园”活动;与南京爱德基金会合作,对入驻全市公益服务中心的10家公益组织提供“私人定制”培扶计划;策划开展“志愿·向善”360行动,营造志愿服务“360行、行行愿为,360天、天天能为,360度、处处有为”的浓厚氛围……如今,江岛大地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家庭和睦蔚然成风,公民道德实践已然从“点点星火”发展为“燎原之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