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4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提笔练字,翰墨润心,习字育人
新区第一实验学校以“三位一体,多元评价”开展写字教学

  4月3日,新吴区教研合作共同体写字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在无锡新区第一实验学校小学部举行。该校两位语文老师分别执教了一年级、三年级写字观摩课,语文老师代表和分管校领导分别从教学实际和学校层面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在写字教学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当天,新吴区教师发展中心有关专家、语文教研员和全区学校语文教导、学科组长、教师代表全程参加了观摩活动,专家还对活动作了点评和总结。

  写字教学是小学语文技能训练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新区第一实验学校始终在教学中树立“提笔即练字”的意识,从“一个初心,两股主流,三位一体,多元评价”四个方面,开展写字教育教学研究和实践。

  “字如其人”,把字写得端正、美观,能培养学生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性格,同时,也是对老师的一种尊敬。学校围绕“端端正正写字,堂堂正正做人”的教育初心,强化学生“提笔即为练字时”的意识,在习字中育人。

  “让每一位教师都成为学生习字的领头雁,让每一堂语文课都成为写字教学的发源地”,学校把抓好教师粉笔字、硬笔字,作为写字育人工程的重要一环,开展青年教师成长训练营,组建书法兴趣小组,对青年教师开展“每周一练”“一笔一画书风采”教师基本功比赛。 同时,坚持因材施教原则,在教学过程中做到“定位中间、兼顾两头”,即以中等书写水平的学生为依据,同时顾及优等生与学困生,进行分层学习、分层指导和分层评价。

  把写字教学与校园文化、德育活动、课题研究结为“三位一体”。“手起字样”是该校的特色文化之一,低年级老师坚持给学生作业本开字样,每一个词语老师都亲自书写好样本,供学生模仿学习。学校还举办校园书法作品展览,开展黑板报和手抄报评比等活动,培养学生书写习惯,对于出色的学生颁发“文明小达人”证书。同时,学校还开展了有关写字教育教学的十三五课题“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教学的有效融合研究”,挖掘其美育功能和文化内涵。

  十多年来,该校始终将写字作为学生核心素养的一项考核内容,将写字纳入每年“五十佳全能生”评选和教学“六认真”考查范围, 习字教育教学以“卷面分”“教学常规检查”“校园书法家评选”“五十佳全能生评比”等多元评价方式,积极推进了师生核心素养的提升,学校成为了无锡市首批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

  陈雷 董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