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发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4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鉴真东渡出发地挖出天然博物馆
名窑瓷器、唐代禅院、南宋木桥……江苏这处遗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发现”
  唐代尊胜禅院遗址
  南宋栈架式木桥遗址
  出土的各种瓷器

  江苏张家港有一处黄泗浦遗址,这里是唐代高僧鉴真第六次东渡的出发地。2008年起,由南京博物院、苏州市考古研究所和张家港博物馆联合组成的考古队在这里进行考古,发现了唐代尊胜禅院遗址、南宋栈架式木桥遗址等诸多遗迹。

  前不久,在2018年全国十大考古评审会上,黄泗浦遗址位列“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那黄泗浦遗址都有些什么重大发现呢?4月2日,现代快报记者跟随江苏省文化记者协会到现场一探究竟。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文 顾炜/摄

  全国名窑的瓷器曾在这里“集结”

  黄泗浦遗址在张家港市杨舍镇安庆村,面积达1.2平方公里。遗址核心发掘区在大片农田里,油菜花开得正旺。

  “这里是一座天然博物馆,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遗迹点。”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林留根说。这并不夸张。在黄泗浦河遗址区,记者看到,古河的河底铺满了各种瓷片,除此之外,还有精美的石雕,看起来像是古桥的栏杆。

  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黄泗浦遗址考古发掘领队周润垦介绍,出土的文物光可以修复完整的就有6000多件(套),出土文物从隋唐一直跨越到明清。越窑的双耳罐、长沙窑的大盆、景德镇的瓷碗、宜兴窑的壶……周润垦说,几乎全国各地烧制的瓷器,都在这里集结,这说明唐宋时期这里是一个贸易港口,而且非常繁荣。

  除了瓷器,这里还出土了大量开元通宝、葡萄纹饰的唐代铜镜。“别小看这个铜镜,在唐朝,一个这样的铜镜可以换一个婢女。”林留根说。

  这个寺庙是日本唐招提寺蓝本?

  在黄泗浦遗址,还发现了唐宋时期的寺庙遗址。

  经过清理,可以看到寺庙的房子有的方方正正,呈回字形;有的则一长排连接在一起,房与房之间还有排水沟。“这些非常难得。目前,全国发现的寺院遗址屈指可数。”林留根告诉记者说。

  史料记载,古黄泗浦是一个大港口,这里有寺庙。唐朝时期,寺庙为尊胜禅院;后来,尊胜禅院破败被废,到了宋代,又进行了复兴,改名为净居禅院。

  “结合史料以及考古发现可以推定,唐代高僧鉴真第六次东渡的出发地,就是黄泗浦。”林留根说,鉴真曾在这里居住了一个月左右。当时遣唐使的大船就停泊在黄泗浦河转弯口,那里河面曾经宽达90米。

  鉴真东渡日本,不仅带去了佛学,还带去了医药典籍、茶叶等,并建了唐招提寺。“根据史料推断,这个寺庙可能是唐招提寺的蓝本。”林留根说。

  让它告诉你宋代造桥技术有多高

  在黄泗浦遗址,还有古石桥——方桥,它横跨在黄泗浦河遗址上。不过,比起隋朝建的大石桥赵州桥,方桥的年代差远了,是一座明清时期的单孔石桥。那么,古代的桥都是石桥吗?

  在考古现场,考古人员还清理出了宋代的古桥遗址。在现场,记者看到,古桥遗址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根木桩,这些木桩排列整齐,保存完好。

  “经过给木头测年,我们知道这些木桩是公元1210年~1281年的。”周润垦说。那么,这是一座什么样的古桥、是怎么搭建的呢?通过技术还原,专家们得出的结论是:这是一座栈架式木桥。当年,木桥的宽度在50米左右,横跨在黄泗浦河上。所谓栈架式木桥,就是每隔一段距离放一根桥梁,在桥梁两端支架,而后在上面搭木板。和现在的栈道比较接近。

  “南宋古桥遗址的发现非常珍贵,通过它就可以知道,700多年前江苏人的造桥技术有多高了。”林留根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