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响水爆炸事故后,环保部门现场监测周围的水、空气和土壤
检测达标,新民河水对外排放
  新民河中搭建活性炭坝是为了保障河水的绝对安全

  3月27日,响水爆炸事故后的第7天,现代快报记者进入化工园区排水工程现场、空气检测车和后方实验室。

  新民河位于化工园区的西侧,河水沿着疏港路,最终流入响水与连云港交界的灌河。爆炸发生后不久,为防新民河被污染,更担心可能会被污染的水源流入灌河再入海,当地政府安排人员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并按照要求对新民河、新丰河、新农河三条河流进行封堵,确保“不让一滴园区内的废水直排外环境”。

  “水车准备,3、2、1,开泵抽水。”在新民河入灌河封堵口的临时大坝上,负责应急处置的现场指挥员发出指令,两台水泵同时启动,暂时封堵的新民河入灌河封堵口内的河水,在符合达标排放条件后,于3月26日上午11时左右向外环境排放。

  新民河的水如何达标排放的?据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应急中心副调研员唐征介绍,25日晚上起,按照环境应急专家制定的方案,工程人员开始在水中搭建活性炭坝,过滤和吸附有害成分,已经累计投放27吨活性炭。

  “新民河基本上没有被污染,活性炭筑坝是要保障绝对的安全。”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监测部部长徐亮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新民河是应急处置过程中第一个向外环境排放的达标水,监测数据至关重要,一定要加大监测频次。”为此,要求同事们在每四个小时实验室监测水质的基础上,在河水排放过程中每两个小时用移动式监测车进行监测,确保达标排放。

  距离爆炸中心1公里左右,“环境应急监测”车辆停在路边,工作人员每三个小时就要检测周围空气。“目前各项指标都符合国家标准,对人体没有伤害。”工作人员边测边说。

  比起水,空气的监测难度更大。“风向一变,空气监测的点位就要变,最多的时候一天出现过三次风向改变。”因为空气质量监测要选择生产生活密集的地方,所以找合适点位成了省环境监测中心大气部工作人员陈诚的重要工作,“都在这区域内,有时一天要开上百公里。”

  “截至目前,除了少数点位的地下水需氧量、氨氮浓度超标外,其余的空气、土壤和地下水均正常。”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分析部副部长王荟一直在后方的临时实验室里忙碌着,爆炸发生后,她与同事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事故发生后,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全省200多名环境监测人员和生态环境部淮河流域水环境监测中心人员驰援,共出动28辆监测车、100余台监测仪器,及时出具5500多个监测数据。根据现场情况,他们及时调整监测方案,适时开展爆炸现场的土壤、地下水环境监测。

  另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官方微博3月27日消息,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召开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要求,通报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情况,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就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姜振军 文/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