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3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新国标”4月15日起正式实施
电动车赶紧上牌!不然上路就查扣
  车管所的电动车上牌点排起了长队
  葛小林 摄

  3月15日,常州交警支队召开新闻通气会,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将在4月15日正式实施,凡不符合新国标、未取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产品不得出厂、销售;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停止登记上牌。未上牌的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警方也将依法扣留车辆。

  

  焦荆 葛小林

  共设有146处上牌点

  据悉,按照“新国标”的要求,自4月15日起,江苏范围内凡未取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产品不得出厂、销售。全省旧国标电动自行车产品备案目录作废,停止旧国标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

  因此,4月15日前,在用的电动自行车,符合“旧国标”且在《江苏省电动自行车产品备案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内的,车辆所有人凭有效身份证明(非本市户籍需本市居住证)、车辆购置发票、车辆出厂合格证等,到就近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网点免费登记上牌;不符合旧国标、不在目录内的,车辆所有人凭有效身份证明、车辆,到就近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网点办理实名备案登记,发放黄色“Y”字段临时信息牌。

  据交警部门统计,去年9月27日开展集中上牌以来,全市累计上牌19.5万辆,其中“Y”字段临时信息牌2.6万辆。常武地区首批电动自行车上牌服务网点146处,其中天宁24处、钟楼19处、新北26处、武进73处、经开区4处。

  下一步,交警部门将根据各网点上牌情况,合理增加上牌网点,同时组织上牌小分队到社区、大型企业、商业综合体、学校、医院等地,提供电动自行车上牌服务。

  鼓励投保第三者责任险

  从4月15日起,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不再办理备案登记。对符合“新国标”且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车主凭有效身份证明(非本市户籍需本市居住证)、车辆购置发票、车辆出厂合格证等,携车辆至各注册登记点办理注册登记,核发全省统一新号牌。

  对领取临时信息牌的电动自行车实行过渡期管理,使用有效期限至2024年4月14日,过渡期届满后不得再上道路行驶。同时,鼓励电动自行车所有人投保电动自行车第三者责任险。

  如果车主已实名申领外地合法牌照,可继续使用,但因有不少车主不清楚自己的外地车牌真伪,因此建议重新在常州注册上牌。

  同时,对于市民比较关心的低速电动三、四轮车上牌情况,交警部门表示,需符合国家标准、且经国务院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许可生产、列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或经国家进口机动车主管部门许可进口的电动三轮车、电动四轮车,才可登记上牌。

  今后,交警部门将依法严查电动车无牌上路、闯红灯、逆向行驶、占用机动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并探索应用电子监控、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开展现场执法曝光。

  快递、外卖电动车

  也要上规矩了

  近日,交警部门表示,将对寄递三轮车和外卖电动自行车加强管理,通过行业管理,对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快递车、外卖电动自行车进行淘汰报废,杜绝上路。

  据了解,常州本市邮政、快递配送服务车辆由本市快递协会全面实施统一外观标识、统一车辆尺寸、统一编号放大、统一登记发证“四统一”行业自律管理。截至目前,完成寄递三轮车“四统一”管理4359辆。本市外卖配送电动自行车逐步实行登记上牌、戴安全头盔、统一编号“三统一”企业自律管理。截至目前,完成“饿了么”“美团”外卖电动自行车“三统一”管理675辆。

  去年以来,交警部门对寄递、外卖配送服务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实行现场执法、集中抄告、失信惩戒、行业禁入,共查处交通违法151起,查扣违规车辆45辆,逐一抄告相关快递企业。下一步,交警部门将积极推进不符合国标的快递、外卖电动自行车淘汰报废,引导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将电动三轮车置换成符合国标的电动自行车、新能源微面货车等车辆。焦荆 葛小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