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发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江苏省消保委发布预付式消费调查报告
套路多监管难,预付卡成投诉热点

  “精品洗剪烫800一次,现在办卡只要5折……”你在理发店、美容院时是不是经常遭遇这样的推销?冷静点,别急着办卡。3月14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预付式消费调查报告,去年全省消保系统受理的预付式消费投诉达16976件,其中有5950件是消费者不满意要求退卡,还有5417件商家跑路引发的投诉。江苏省消保委2018年度支持消费者起诉共计5件,全部是预付式消费纠纷。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益

  消协数据

  预付式消费成消费纠纷热点

  预付式消费即消费者通常遇到的“先办卡、先充值再消费”,普遍存在于美容美发、健身、保健、洗衣、零售等行业。

  江苏省消保委监督部的相关负责人赵鑫介绍,近年来预付式消费纠纷逐渐增多,成为消费纠纷热点。2018年,全省消保委系统共计受理投诉130505件,其中针对预付式消费的投诉达16976件,占投诉总量的13.01%。江苏省消保委2018年度支持消费者起诉共计5件,全部是预付式消费纠纷。

  她解释说,消费者遇到问题时投诉到消协,他们一般是先进行调解,经过几次协商往往都能达成和解,满足消费者的诉求;当他们介入了也无法调解的,会支持消费者进行起诉。

  2017年7月1日施行的《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以下简称《保护条例》),对预付卡金额范围、期限设置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并赋予消费者“十五日”后悔权。但是一年多来,各类预付卡纠纷依旧频频发生。

  霸王条款

  月卡480元,转让费竟要400元

  根据江苏省消保委的线上调查数据统计,15.9%的消费者因商家未按约定提供商品或者服务,要求商家退款而遭到拒绝;13%的消费者因商家停业、歇业或变更经营场所,要求商家退款而遭到拒绝;9.6%的消费者在办卡15天内要求无理由退款遭到拒绝。在实地体验调查中,57.1%的商家在体验员提出退款要求时表示不同意退款,在体察人员“据理力争”甚至“激烈辩驳”后依旧有25.7%的商家坚持不予办理退款。还有部分商家尽管同意了退款,但流程时间过长,比如常州樱花日语培训机构,办理退卡退款流程需要3个月。

  赵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调查中他们还发现,预付式消费合同中普遍存在着霸王条款,在健身行业里尤甚。比如此次的样本中,有90%的商家都表示无法退卡,只能转让卡片。但各家均需300—500元不等的转卡费。其中南京英派斯全民健身中心店办卡费用480元(月卡),转卡费却要400元。

  最终解释权归商家所有、不同时享受其他优惠、预付卡概不退换、遗失不补或补卡程序繁琐……赵鑫介绍说,这些都是霸王条款的常见类型。“主要由于这些合同是单方拟订的制式合同,消费者只能表示全部同意或者不同意,对条款没有协商的空间。按照《合同法》第四十条的规定,提供格式条款一方免除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该条款无效。所以即使消费者同意,也不产生效力。”

  陷阱重重

  金额超限、不签合同、时间设限

  根据《保护条例》,经营者发行单用途预付卡(含其他预收款凭证)的,单张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五千元,单张不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一千元。其中,个体工商户需要发行单用途预付卡的,单张限额不得超过一千元。

  但是,此次调查结果显示,不少经营者发行的预付卡都存在超出限额的情况。

  线下调查中,省消保委发现,有57.1%的样本存在预收款金额超过限额的情况,其中美容美发、保健和教育培训行业超额情况较严重(详见上图)。比如南京泰合玺某店宣传单页上写着最高充值金额为5万元,甚至还有商家表示“充值上不封顶”。

  一方面充值金额高昂,另一方面大部分经营者都不会主动与消费者签订消费合同。线上问卷调查中,只有38.6%的经营者在为消费者办理预付卡时主动签订消费合同,24%是消费者主动要求签订合同,37.4%没有签订合同。实地调查中, 50%的体验样本没有签订合同协议,也没有登记消费者信息。

  此外,在线上问卷调查中,50.3%的消费者办理的预付卡设定了有效期限,据线下体察调查结果,27.1%的预付卡设定了有效期。然而根据《保护条例》,预付卡不得设定有效期。赵鑫举例说,部分健身房、美容院的卡片是按次计费的,往往要求消费者在一定期限内使用完,按规定这是不允许的。

  暂无相关法律法规,预付卡纠纷难处理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省消保条例》第六十四条规定:经营者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七条第二款规定发行超过规定限额预付卡,或者违反第二十八条第二款、第三款规定未履行退款义务的,由商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仍不改正的,处以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但是《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第二条规定:其适用主体为从事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的企业法人。

  从现实情况来看,预付卡消费纠纷投诉更为集中、跑路更多的其实是个体工商户,管理办法没有将这部分个体工商户纳入适用主体,这使得对他们的监管成一大难题。

  “建议参照上海市做法尽早出台针对单用途预付卡管理的江苏省地方性法规,将个体工商户纳入监管范围。明确发行主体资质、准入条件、备案管理与资金风险监控,行业主管部门以市场主体经营行为来确定监管对象,而不应区分商家属性。”

  江苏省消保委也提醒消费者,在办卡前一定要理性,根据自身需要理性办理,不要被商家的推销让利所诱惑,尽量选择金额小的预付卡,并尽快使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