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感动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义工张德兵:
用爱和温暖托起明天
  张德兵帮老人洗澡 当事人供图

  他叫张德兵,扬州景区卜杨圆梦义工协会会长。2002年,张德兵发起成立扬州圆梦义工联盟,这是扬州第一个民间志愿者组织。采访中,张德兵对现代快报记者说,这么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行动,推动社会一点点进步。

  他爱帮助人,没钱助人的时候,他曾不惜摆起地摊,做起零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韩秋

  免费为老人理发、助浴十多年

  3月初,现代快报记者采访张德兵和他的团队成员的当天,他们正在给安庄新村的一位居民家中行动不便的大妈理发。

  据了解,张德斌和他的志愿者们每月都抽出时间走进敬老院、社区孤寡老人家中,免费为老人理发,一坚持就是13年。

  张德兵说,14年前,了解到有些老人不方便外出理发,圆梦义工的志愿者们就到理发店学习理发技术,为老人们提供志愿服务。从那时起,志愿者们定期到敬老院为老人理发。

  寒冷的冬天,能去浴室洗个热水澡是件很惬意的事,然而对于空巢、残疾老人来说,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张德兵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每年冬天,卜杨圆梦义工协会的志愿者们都会帮助老城区的空巢、残疾老人洗澡,已坚持了16年。2018年冬天,来自扬州市城北敬老院、景区城北乡卜杨社区的18名老人享受了这一志愿服务,他们中既有盲人,也有脑瘫患者,还有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

  志愿者谢晏一直忙前忙后,早晨5点钟就起床的他,从生态科技新城泰安镇赶到邗江区黄珏镇将脑瘫患者陈佳接到浴室。谢晏说,自己已经连续10年参与爱心助浴公益活动了,“社会上有这些老人需要帮助,能解决这些老人的实际困难很开心”。

  张德兵说,卜杨圆梦义工协会成立17年来,累计开展助浴助残广场志愿服务等大型活动1000多次,无偿献血20万毫升,结对帮扶300户孤寡空巢老人,为孤老残疾人助浴3000人次。

  近年来,张德兵和他的圆梦义工队,为空巢或者残疾老人洗澡,年龄最大的92岁,从未有过闪失。

  残疾老人洗澡难的事情反映给有关部门,受到高度重视。经市沐浴协会等部门协调,市区10多家浴室决定免费为残疾人提供沐浴服务。

  曾资助4名贫困生到初中毕业

  张德兵在当地杭集一家工厂当门卫多年,2002年开始,他白天摆地摊卖日用百货,总共摆了6年地摊,用卖东西挣到的钱资助4名贫困生,直至他们初中毕业。

  张德兵至今清楚记得第一次帮人做好事的事。那是1994年春天,家住解放桥附近的空巢老人黄奶奶,打电话到扬州电台,希望有人帮她扛液化气钢瓶。当时,张德兵上下班路过解放桥,便顺便帮她换了钢瓶。哪知第二天,回到厂里,工友都朝他投去敬佩的目光,原来,电台播了表扬稿,夸赞张德兵有副热心肠。

  举手之劳,得到如此褒扬,张德兵心底向善的力量被激发出来,从此经常探望黄奶奶,帮助换液化气、打扫家中卫生。小伙子勤快的身影,被许多空巢老人传颂赞叹。

  “自己将来也会老,也需要人帮助,帮人就是帮咱自己啊!”仔细一想,大家都觉得“做好事,付出的同时也是享受”。张德兵和他的圆梦义工队队员们,用言行诠释了幸福观。

  这些年,“圆梦义工队”像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队员换了又换,但张德兵始终默默无闻地在坚持,一次次把分散的队伍聚拢起来,尽己所能,从身边小事做起。

  他也有过辛酸和艰辛,也遭到过误解,甚至家人的抱怨。有人说:张德兵爱出风头,动机不纯,女儿也“抱怨”爸爸冷落自己。面对这些,张德兵倍感压力,可为了义工这份崇高的事业,为了更多的人快乐地生活,他坚持了下来,无怨无悔地奉献着。

  这些年来,张德兵两次荣获江苏省优秀志愿者、扬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扬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卜杨圆梦义工协会志愿者中有三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多名志愿者获得无偿献血奉献银、铜奖,有二人三次获得江苏省优秀志愿者称号等。

  张德兵和他的义工队员们一直用爱和温暖,播撒文明,传递幸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