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感动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学会游泳没几天,下水救了祖孙俩
他说,当时根本没多想,救人是下意识的行为
  “黑衣侠”张向华(小图)在池塘里救人 警方供图

  3月10日下午,扬州荷花池公园里发生这样一件事:祖孙二人公园玩耍不慎落水,正在一旁打电话的一名黑衣男子奋不顾身跳水救人。将祖孙俩救上岸后,男子便离开现场,无人知晓他的身份。现代快报记者获悉,3月12日,经扬州广陵警方多方查找,终于找到了救人男子张向华,并由汶河街道、广陵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给予了表彰。

  

  通讯员 顾瑞山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韩秋 毛晓华

  祖孙俩溺水,“黑衣男”救人后悄悄离开

  3月10日下午1时40分,一位老大妈带着孙女在荷花池公园游玩,池塘上面的矴步石引起了两人的兴趣。老人拉着小女孩的双手,在矴步石上来回踱步。突然,意外发生了,走到池塘中间时,老人的右脚踩到了小女孩的右脚上,身体失去了重心,老少二人一同栽入了池塘。

  从监控视频可以看到,落水后老大妈紧紧抓住孙女向上托,但一直没有成功。

  就在二人在挣扎中逐渐远离岸边之时,一个戴眼镜的黑衣男子冲过来,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将祖孙俩往岸边拽。随后,听到这名男子大声呼救,不少市民来到岸边帮忙。最终,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祖孙俩被拉上了岸。

  据现场目击者朱阿姨称,当时这名黑衣男子在附近的城市书房门口打电话,看到有人落水后,立即跳进水里救援。“要不是这名黑衣男子,后果不堪设想。”朱阿姨说,看到被救上岸的老少二人身体没有什么大碍,救人的黑衣男子一句话都没有,悄悄离开了现场。

  警方多方查询找到他,给予见义勇为奖励

  3月12日,扬州广陵公安分局经多方查找,找到了这名见义勇为的黑衣男子,并于当天下午,由汶河街道、广陵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给予了奖励。

  救人者名叫张向华,今年43岁,家住龙头关社区南城根小三巷,就职于江苏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张向华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说,他当时在附近的城市书房看书,中途出去接电话时,听到了“噗通”一声落水的声音,隐约感觉可能是有人掉水里了,当时没有多想,立即绕过栏杆下水去救人。

  但下水之后,张向华才发现水很深,他根本蹚不到底,此时老人和小孩已经漂到水池中央了,张向华立即上去紧紧抓住老人的手,带着老人往岸边游。令他感动的是,老人全程都奋力往上托举小孩,保证孩子一直在水面上。

  到了岸边,附近的群众帮忙将老人和小孩接上岸。张向华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事实上,他才学会游泳没几天,从没想过有一天会下水救人,但是事情真正发生的时候,自己根本没有多思考,完全是下意识的行为。

  因为当时情况紧急,张向华跳水时甚至没来得及将身上的手机拿出来,如今手机进水之后坏掉了,他说并不遗憾,“能把老人和小孩救上岸,两人安然无恙,就放心了。”

  据悉,张向华平日里就热衷公益事业,是扬州市至爱慈善义工协会的积极分子。

  据介绍,汶河派出所在2012年成立了全市首批见义勇为工作站,工作站的主要内容就是发现挖掘一批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事迹。据统计,到目前为止,汶河派出所已先后表彰了60余名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其中有20余名受到省级、部级的表彰。

  扬州市广陵区见义勇为部门有关负责人王鸣向介绍,得知这样的好人好事,广陵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和汶河街道办立即为他送来慰问金,希望能够鼓励更多的人多做好事、行善举。希望通过表彰宣传典型,让更多的人传递见义勇为的善举,温暖一座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