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3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碧螺春新茶3月20日开采上市
特级茶较去年增量15%
  摄影 席时超

  3月14日,2019洞庭山碧螺春茶叶节暨太湖文化旅游节新闻通气会在东山镇电商产业园举行,现场发布了碧螺春新茶上市情况及太湖文化旅游节等相关信息。

  今年入春以来,洞庭山碧螺春产区雨水充分,平均气温比去年偏高,利于春茶萌芽,充足的雨水缩短了各山坞、各区位、各品种间碧螺春开采时间差,开采时间比往年相对集中,预计3月20日新茶将少量开采上市,一周左右批量面市。

  此外,今年碧螺春茶有望品质、产量双提升,其中,特级洞庭山碧螺春产量预计将比去年增加15%左右。

  原产于吴中区洞庭山的碧螺春茶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以“形美、色艳、香浓、味醇”四绝闻名中外。“ ‘大树底下种碧螺春’是洞庭山碧螺春的一个特质”,苏州市吴中区洞庭山茶业协会秘书长季小明介绍到,洞庭山碧螺春种植采用果茶间作模式,茶树与枇杷、杨梅等果树间种,茶叶中形成了独特的果香味,是备受消费者青睐的原因之一。

  “根据洞庭东西山碧螺春茶树生长监测点茶树新梢萌芽情况,目前早采茶树已进入新梢生育的芽体膨大—鳞片展开—鱼叶展开期,按照茶树生育规律,预计3月20日少量开采上市,3月27日左右批量上市,3月底口感达到最佳。”

  季小明介绍,综合以上因素,今年的洞庭山碧螺春茶香气、滋味、汤色、叶底等质量因子将全部优质上佳。

  除了产量和品质,对于老百姓关心的价格,季小明也作了说明。“由于今年外来采茶制茶工工价比去年上升35%左右,近几年洞庭山碧螺春大力推进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在全面提升洞庭山碧螺春茶叶质量的同时,茶园优质农家有机肥投入、茶园绿色环境优化、国际国内相关绿色质量认证和茶园管理成本等比前几年有较大增长,因此预计今年品牌企业特级一等洞庭山碧螺春产地销售价格每500克4500元以上,比去年上升了20%多。”

  目前,吴中区洞庭山碧螺春茶园面积超过3万亩, 2018年产量107吨,实现产值2.7亿元。

  随着碧螺春茶的上市,太湖文化旅游节的大幕也将全面拉开。今年,以深度融合为主线,吴中区将继续推出“春行吴中——花正烂漫茶正香”“夏至吴中——乡村民俗最休闲”“秋游吴中——健身休闲乐悠游”“冬隐吴中——温情古镇慢漫游”四季主题旅游线路,涵盖苏州吴中洞庭山碧螺春茶叶节、枇杷杨梅采摘节、三山岛马眼枣文化旅游节、涵盖穹窿山孙子兵法文化旅游节、园博园奇幻灯花节、欢乐木渎年、端端有礼年货节等一系列子活动,为市民朋友提供丰富的旅游菜单。通讯员 黄继山 叶佳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