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发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同一车型国外被召回,国内却说没问题
中消协发布2018汽车投诉情况分析,比亚迪、奔驰、宝马投诉最多

  近年来我国汽车保有量保持高速增长态势。3月12日,中消协发布了2018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汽车产品投诉情况分析,全年全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与咨询信息系统共受理汽车相关消费投诉17773件,售后服务、合同和质量是投诉最多的问题。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比亚迪、奔驰、宝马的投诉量最多,位居前三。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益

  统计

  汽车产品投诉近2万件

  据公安部统计数据,2018年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4亿辆,同比2017年增长10.51%。

  2018年全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与咨询信息系统共录入汽车产品(含零部件)投诉19283件,共受理汽车相关消费投诉17773件,受理率为92.17%。从受理投诉案件处理结果看,有67.8%的投诉经调解后达成协议,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4亿元。

  从消费者投诉问题分类看,汽车相关投诉主要集中于售后服务、合同及质量问题,占比分别为32.2%、20.7%和20.0%,三类问题占比总和超七成。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长,售后服务问题占比有所增加,合同问题略有降低,虚假宣传和价格争议问题也有所提升。

  具体来看,涉及汽车售后问题的投诉主要包括:不履行三包义务、不履行售后承诺、售后在三包期内收费修理以及经营者变动导致无法正常履行售后服务等。涉及汽车合同问题的投诉主要包括:订金纠纷、合同违约、不平等格式条款等。涉及汽车质量问题的投诉主要包括:产品性能问题、不合格商品以及不具备特定使用环境等。

  品牌

  比亚迪投诉最多

  从投诉涉及品牌来看,比亚迪位居第一位,第二位到第十位分别为奔驰、宝马、别克、奥迪、一汽大众、长安福特、东风日产、上汽大众和东风本田。德系三大豪华车品牌奔驰、宝马和奥迪全部上榜。需要注意的是,此投诉数据为绝对值,因各汽车品牌的销售量和保有量不同,消费者应综合考量。

  各品牌被投诉问题均是集中于售后服务、合同和质量方面。售后服务主要问题为不履行三包义务、不履行售后承诺,合同违约行为主要集中于订金方面,质量问题主要为产品性能和不合格产品。

  从被投诉的具体问题看,TOP10品牌被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订金、发动机、轮胎、涉嫌欺诈和车漆等问题。其各个品牌主要问题略有差异,其中东风本田机油问题较为突出,奔驰、一汽大众、长安福特、奥迪的油漆问题相对占比较高。

  案例

  国外召回,国内却说没问题

  中消协同时发布了汽车相关的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广东的消费者李女士去年3月14日在佛山鸿粤林肯中心以贷款形式购买一辆林肯MKZ尊享版小轿车,并交了首付款,未提车未上牌。到了第二天,她发现国内多个网站刊发了关于美国召回林肯MKZ的报道,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也已刊发关于美国召回林肯MKZ汽车的通知,该汽车召回的原因为方向盘固定螺栓可能会松动,导致方向盘在驾驶途中脱落,在美国已导致两起事故。

  随后李女士打电话咨询了林肯中国客户服务中心和购车4S店,但两方均表示国内无相关召回通知。李女士认为她购买的汽车为全进口,生产日期和生产工厂符合美国召回通知中提及的召回车辆条件,她提出终止购买协议、4S店退还首付款或者4S店为购买的汽车作出维修要求。但是4S店以国内无召回、该汽车不存在质量问题为由拒绝。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接到投诉后,佛山市消费者委员会于4月3日、4月17日两次向福特汽车发函,要求对两款问题汽车实施和美国市场一样的召回制度。

  4月23日,福特汽车回复已向海关总署备案了召回计划。通过协商,最终双方终止合同,4S店为李女士退回购车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