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聚焦2019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全国人大代表陈静瑜建议:
减免报考儿科专业学生的学费
  全国人大代表陈静瑜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吕正昕 摄

  快报讯(特派记者 徐岑)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带来了加快儿科医生发展的建议。他希望通过减免学费等手段,让更多学生报考儿科专业。

  随着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儿科医生人才紧缺问题也逐渐突出。3月7日,陈静瑜代表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国家要求,到2020年,每千名儿童将有儿科医生0.69名。“我们在无锡统计后发现,目前每千名儿童只有0.5个儿科医生,还没有达标,而无锡的儿科发展在全国范围来说,还是相对较好的。”他进一步表示,欧美发达国家每千名儿童拥有1个或1.3个儿科医生。

  导致儿科医生缺口大的原因很复杂。“比如,儿童病人数量增加、儿科医生工作压力大、医患关系比较紧张等。所以,报考儿科专业的学生也很少,很多在职的儿科医生也想要转岗。”陈静瑜说。

  有人认为,“物以稀为贵”,儿科医生紧缺,虽然辛苦点,但待遇应该很好。对此,陈静瑜表示,儿科医生的服务对象是小病人,所有治疗手段跟成人差不多,但是儿童用药却存在生产成本高、利润低的情况,所以儿科医生的待遇都不算高。

  为了鼓励更多的学生报考儿科专业,陈静瑜建议国家减免报考儿科专业学生的学杂费,“甚至以后报考儿科的研究生,继续教育的费用也免掉”。另外,儿科医生的待遇也要提高,“我建议,对从事儿科专业满三十年的医生,给予相应的国家优惠待遇,让他们安心从事儿科工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