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聚焦2019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3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今天下午开幕,昨举行新闻发布会
大会发言人郭卫民“首秀”直面热点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这是记者在发布会上举手提问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3月2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作为第15任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的“首秀”迅速圈粉。他始终面带微笑,态度直率谦和。在回答问题时,他还多次谈及学术不端、酒店卫生、高铁霸座等社会热点。整场发布会,他一共回答了16个记者提问。原定的70分钟延长了约20分钟。

  郭卫民还宣布,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将于3月3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3日上午闭幕。本次大会期间,将安排3次大会发言、10次小组讨论、1次界别联组讨论,还将安排3场记者会、3场“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徐红艳 徐岑

  谈诚信

  学术不端、高铁霸座等,大家深恶痛绝

  “现在社会上出现了一些问题,包括学术不端、制假售假、酒店卫生、疫苗过期、疫苗调包,这些都体现了诚信缺失问题。这些现象在一些地方屡禁不止,大家深恶痛绝。”在回应记者有关提问时,郭卫民表示,建立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是亟须加强和改进的工作。近年来,有关部门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郭卫民说,现在税务、工商、法院执行、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局都建立了一系列激励和惩戒机制。从2013年10月到2018年12月底,共累计限制失信人购买机票1746万人次,限制购买动车高铁票547万人次,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发挥了很大作用。“我们在处理一些霸座现象,对他(霸座者)惩治时,使用这套体系,他就坐不了高铁坐不了飞机了。”

  郭卫民表示,全国政协委员也对完善诚信体系提出了很多建议。这是一项长期、复杂、系统的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要进一步加强诚信教育,营造全社会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绿灯。”

  谈医改

  正在扎实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

  有记者提问,去年《我不是药神》热映,引发社会热议。郭卫民表示,自己也看过这部电影。

  “我也挺喜欢看电影,但看得不多。但是《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我看了,也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部电影去年引发了社会对抗癌药降价话题的讨论,同时引起了中央和有关部门领导的重视。”郭卫民表示,2018年5月1日起,我国对进口抗癌药实施了零关税。就抗癌药医保准入问题,与药企进行了专项谈判,把17种临床急需、疗效好的抗癌药纳入了医保范围。这些药平均降价56.7%。

  郭卫民表示,目前医疗体制改革工作正在扎实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有了较大提升。特别是“互联网+医疗健康”,大家感受比较强烈。“比如,通过网络,北京、上海一些大医院的专家可为中西部偏远地区病人诊疗。”很多医院开通了预约门诊、移动支付等服务,都比以前方便。

  当前“医改”已经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全国政协还将持续关注,共同推进“医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谈环保

  雾霾有反复,但环境治理必须坚定往前走

  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同比下降25%。“这是很不容易的,是我们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的结果,也是我们各地各部门相关机构共同努力的成效。”

  不过,“有些地方为了应付环保督察采取一刀切、一关了之的方式。环境主管部门也及时采取了措施,专门制定了防止一刀切的配套督察方案。在开展环保督察回头看时,既要查不作为,也要查乱作为。”

  “环境治理的任务还很艰巨,我出来前也跟一些政协委员聊到这个话题。大家说,雾霾天气肯定会有反复,但是环境治理必须坚定往前走。”郭卫民说,治理好环境,从长远看有好处。“我们要落实好中央的部署,坚守阵地,巩固成果,咬紧牙关,爬坡过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的攻坚战。”

  谈民营经济

  经济发展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在回应记者提问时,郭卫民表示,民营经济是社会十分关注的问题,也是去年政协工作的一个重点,一些委员对这个问题也非常关注。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和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经济发展能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郭卫民说,政协有不少来自民企的委员。他们认为,随着这些利好措施的逐步落实,大家确实感受到了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决心。大家表示,希望各地各部门能够进一步把中央的政策措施真正落地、落实、落细。只要政策支持到位,再加上用心经营,相信民营企业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