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数学老师变身刘谦,学“纸上魔术”

  快报讯(记者 舒越)一张纸能做什么?写字、折纸飞机、制作贺卡……你out了!近日,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新世纪智能》编辑部主办了“常博士数学折纸”教师培训课程。爬坡螺旋、蜗牛折纸、莫比乌斯爱心环、连体粽……来自各地的数学老师趁着寒假结束前,齐聚南京充电,感受神奇的“纸上魔术”。

  每位参加培训的老师手中都拿着各种颜色的“纸陀螺”,上海市普陀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老师、跨学科带头人,“常博士数学折纸”创办者常文武介绍,“‘纸陀螺’由两个圆锥拼成,看起来很普通,但是当你拿两个硬纸板形成夹角,稍稍抬高纸板的后端,再把‘纸陀螺’放在夹角处,就会发现,在没有外力的情况下,它不会停住,而是朝高的那一处滚。”常文武说,业界大多称它为“爬坡陀螺”,这个现象用到了数学和物理两方面知识,包括圆锥体、重心、支点、动能、垂直高度等。

  一名学员说:“平时数学课大多是讲课、做题,如果将折纸应用到数学课,可以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兴趣,以及主动思考的能力;学生动手折,也能更好地打下对空间概念的基础,对以后学习立体几何有帮助。”

  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新世纪智能》杂志主编沙国祥表示,主办培训班旨在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专业服务,搭建数学与科学教师学习、研究和交流的平台,在专家、师生之间架设畅通的桥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