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家长们注意!市教育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
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实施意见来了

  开展课后服务涉及城乡千万学生,无锡市政府已将开展课后服务作为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近日,课后服务传来新消息,无锡市教育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无锡从2019年2月25日起正式实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课后服务从放学后开始,结束时间不晚于18:00。

  

  朱鲸润

  坚持“自愿选择”的原则

  《意见》明确了课后服务的范围、对象、组织方式以及服务内容等。无锡教育局表示,课后服务是属于学校教育的延伸,是为了解决学生放学早、家长下班晚“时间差”问题而衍生的一种服务。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是强化校内教育,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孩子放学困难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学生学习、培养学生兴趣、促进个性发展、发展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是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使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

  《意见》明确,课后服务坚持“自愿选择”的原则。课后服务的范围为小学、初中学生。学生是否参加课后服务,由家长自愿选择。

  坚持公益导向不得营利

  开展课后服务可采用政府财政补助、社会支持、家长合理分担运行成本的做法,坚持公益导向,不得营利。课后服务一般从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开始,结束时间不晚于18:00。具体服务时间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规定,不同季节可适当区别。

  参与对象是本校在读的正常放学后按时离校有困难的学生(寄宿学生和乘坐校车的学生除外)。课后服务期间主要是集中完成作业、学生社团活动、自主阅读交流、组织专题教育活动,其他根据学校特色开展的活动。课后服务工作从2019年春学期2月25日起正式实施。学校要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具体安排由学校负责。

  适当增核绩效工资总量

  同时,各地人社、财政部门在核定学校绩效工资总量时,对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应当根据课后服务内容、时长等情况,适当增核绩效工资总量;增核的绩效工资总量,主要用于参与课后服务教师的分配。

  《意见》还指出,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要公开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安全措施、收费事项等,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支持各地各校组织社会专业人员、学生家长、高校优秀学生、退休教师等为学生提供各种专业化的服务,动员体育教练、民间艺人、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及社会热心人士等志愿服务力量,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提升课后服务能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