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春节盾构不停机
200工人在江底过年
  盾构机江底施工现场

  春节临近,不少人已踏上回家的旅程。而在江苏南京长江五桥A3标夹江隧道工程施工现场,仍然是一片繁忙景象。这个春节,来自中铁十四局的200多位施工人员没有回家过年,而是留在工地上。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季雨/文 吕正昕 于茜同/摄

  南京长江五桥是南隧北桥的结构。在正在进行盾构的隧道中,记者看到了传说中的穿江“利器”盾构机,整个机长140米,总重达3500余吨,具备常压换刀功能,共安装了237把不同类型刀具,其中有1/3的刀具可进行常压换刀。

  盾构穿越夹江,施工风险很高。在现场指挥室中,盾构机长目不转睛地盯着液晶显示屏,显示屏上展示着盾构进度。为了保证盾构安全,盾构机长要时刻注意着数值的变化情况。

  “因为盾构刚刚起步,所以风险还是比较大的,需要用连续的作业来防止事故的发生。”中铁十四局集团南京五桥A3标项目部盾构经理陆野介绍道,也正因为如此,这个春节中铁十四局的200多位施工人员要留在工地上过大年。

  “想家啊,怎么不想,但是五桥建设离不开人。”来自湖北宜昌的屈敏是长江五桥A3标夹江隧道工程施工现场的一名泥水分离设备机修工,这个春节他选择了坚守,“等过完年他们返工,跟我们交班,我们也可以回家。”

  屈敏是2017年来到项目部的,他上一次见家人已经是两个月前。谈到无法回家过年,屈敏难掩失落,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踏进这个行业十几年了,“白加黑”“全年无休”就成了家常便饭,回家过年便成了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

  陆野告诉记者,为了能够团圆,不少工友的妻子孩子,不远千里赶来长江五桥的建设工地上团聚。为了让工友们能在工地上过个好年,项目部也给远道而来的亲属们准备了“新春大礼包”,“他们最远的是从广州赶过来的,我们也都报销了他们的来回车票。大年三十的晚上,我们还给孩子们准备了压岁红包,再一起热热闹闹吃个团圆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