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2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记者探访春节食品和年夜饭抽检,工作人员提醒:
过年外出聚餐认准“笑脸”标志
  第三方检测机构取样抽检

  2019年春节将近,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十分重要。1月31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春节食品和年夜饭专项抽检结果。抽检755批次,有10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食品包括炒货、饼干、水果制品等。近日,现代快报记者也跟随玄武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到超市、餐饮场所,实际体验了年货是如何抽检的。

  年夜饭进货渠道、生产日期一目了然

  1月29日,现代快报记者跟着玄武区市场监管局玄武门分局的工作人员到该辖区内一家酒店进行年夜饭检查。

  据酒店厨师介绍,该酒店已经预订出23桌年夜饭,预计就餐人数在260人到280人左右。为了保证食品新鲜,年夜饭的食材在除夕前一天才会送到。

  “供货商、进货查验过资质吗?”“有台账吗?”“食品留样做得怎么样?”在检查过酒店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工作人员的健康证后,工作人员开始查验进货台账,这些信息要保留两年时间。记者随意翻开供应商资质台账看到,1月27日该酒店就进了7批货,包括蔬菜、豆制品、盐水鸭等。

  过年外出聚餐看“笑脸”

  随后,记者又跟随工作人员到酒店后厨进行查看。凉菜间要有单独空调,生菜和熟菜要分开,调料要在合格期内、要设置留样冰箱……现场,第三方检测机构南京市质检院还对牛肉和盐水鸭进行了取样抽检。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也对全市年夜饭进行了专项抽检。抽检场所覆盖南京市11个区的53家餐饮单位,共计完成抽检98批次,全部合格。工作人员提醒,春节外出聚餐时,要选择安全卫生、有“笑脸”标志、实施“明厨亮灶”管理的餐馆。

  炒货出现问题,部分指标超标

  年货质量如何?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抽查600批次,发现10批次不合格。其中,酒类、肉制品、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水产制品、罐头、饮料、薯类及膨化食品等全部合格。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饼干、水果制品出现问题。其中,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共抽检50批次,有5批次不合格,主要为过氧化值、酸价及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过氧化值超标,一般说明产品的加工、保存方法不当,包装密封性不好。酸价超标则是用油存在质量问题。

  在一家超市,在售的17.5°橙是“网红水果”。市场监管工作人员介绍,商家首先要履行查验货义务,并保留相关索票,做好台账。如果没有记录可查,很有可能是假的。店长倪先生介绍,真正合格的产品有第三方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到货后他们也会随机检查。“每个橙子上还有二维码,消费者可以扫码溯源。”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文/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