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一根头发就能测出半年内是否吸毒
全省首家基层试点落户连云港
  技术人员对志愿者进行操作培训 通讯员供图

  是否吸毒,一根头发就能检测到,即使半年前吸毒也照样可以查出来。近日,记者从连云港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了解到,全省首家毛发检测吸毒技术应用基层试点落户该市正义联盟志愿者服务中心。吸毒追溯期从一周内提高到半年内,而运用毛发检测手段,更有利于对社会面隐性吸毒人员筛查,对社区戒毒者们实行防复吸精准管控。试点期间,不收取任何检测费用,毛发检测结果只对当事人、委托方及委托时注明的须知情亲属告知,不进入司法程序。

  

  王晓宇 李浩

  在海州区绣苑路上的正义联盟志愿者中心,记者看到毛发检测吸毒所使用的便携式检测设备,比一台小型打印机还小,配上一个比普通U盘长的检测板。检测设备上自带打印功能,检测结果只需半小时左右。

  据了解,毒品一经吸食,会相应地在尿液、血液、唾液等生物检材中留下痕迹,成为认定吸毒违法行为的证据。不同种类的检材具有不同的吸毒追溯期。与尿液、血液等检材相比,毛发样品最显著的优势体现在延长了吸毒追溯期,可以挖掘更长时间内的吸毒信息。而且,毛发检毒不限于头发检毒,除了头发,还可以检测人体其他毛发。

  便携式毛发快速检测仪运用了创新性整合量子点荧光免疫技术、荧光检测技术,解决了原先毛发检测毒品过程复杂、设备昂贵、时间长久的问题。毛发检测吸毒技术试点应用后,将接受全市范围内所有居民的毛发检测吸毒的申请。

  开展毛发吸毒检测和帮助引导戒毒等,全程都由志愿者进行,并非司法检测,不应用于违法处理,能够做到严格保密,很大程度上减轻了群众的心理负担,具有不同于公安机关直接对相关人员进行检测的属性优势,比直接在派出所应用更容易让群众接受,可以打消部分吸毒人员担心检测后会被公安机关处理的顾虑。

  据介绍,毛发检测吸毒技术的应用,将给连云港市禁毒工作带来多方面的变化,包括更有利于对社会面隐性吸毒人员筛查,对社区戒毒人员日常监管更加轻松,对特殊人员选用初期甄别更加方便,相关戒毒管理规定也将作出调整。未来,将在列车、客车、飞机、出租车驾驶员以及银行、校园保安员录用、公务员录用、征兵政审、干部管理等工作方面具体运用。

  对于自愿接受美沙酮治疗的吸毒人员,可以凭毛发吸毒检测(吗啡阳性)的认定结果,直接到连云港市第四人民医院治疗,不限于过去只有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开具证明后才能进行美沙酮治疗的程序规定。未来,将在社区戒毒人员社区戒毒康复后,恢复驾车权利方面进行探索应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