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关注2019春运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自驾返乡高峰将至,这些提醒要记牢
交警特别提示:一家四大两小得乘7座车或分两辆车,否则算超员

  据江苏相关部门预测,2019年春运期间自驾出行的人群,将比去年春运期间上升10%。离春节还有一周时间,随着一些企事业单位陆续放假,自驾返乡的高峰也逐渐到来。1月28日,现代快报记者获悉,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发布春运自驾出行提示,提醒大家春运出行易被忽视的细节。

  

  通讯员 苏交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瑞

  1.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大宝二宝,乘坐一辆轿车算超员吗?

  交警提醒,如果是一家6口一同出行,那只能乘坐7座车,或者分2辆车。另外,从安全角度出发,建议12岁以下、身高1.4米以下儿童乘车应当选择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安全座椅,切不可坐在副驾驶位置或由家长怀抱乘车。

  

  2.年货装得太满算超载吗?客货混装怎么界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四条规定,载客汽车除车身外部的行李架和内置的行李箱外,不得载货。载客汽车行李架载货,从车顶起高度不得超过0.5米,从地面起高度不得超过4米。

  通常情况下,在后备厢、行李箱、行李架的物品,不存在超高、超长、超宽、超重的,一般不认定为违反规定载货。小客车车厢内装物品,少量自用,不存在遮挡视线、拆卸座椅情况的,一般也不认定为违法行为。

  

  3.发生轻微交通事故怎么处理?

  节日期间,交警部门会同保险公司在高速主要收费站、服务区等地点设置了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点。如果发生的是“车能动、人未伤”的轻微交通事故,当事双方应第一时间撤离现场,将车辆移至应急车道等安全地带后进行拍照取证,相互交换驾驶证、行驶证、车辆保险等信息,到就近的高速公路轻微交通事故快处点去进行处理。

  这些违法高发,请远离

  高速交通违法No.1

  超速行驶

  交警提醒,超速行驶时,视力降低、视野变窄、判断能力变差,直接影响驾驶人的操作稳定性,如遇紧急情况,驾驶人往往措手不及,容易造成碰撞、翻车等交通事故。

  高速交通违法No.2

  骑、轧分道线行驶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驾驶人,高速公路行车务必按道通行,切忌随意变道,更不能长时间骑轧分道线行驶。

  高速交通违法No.3

  违法占用应急车道

  交警提醒,春运期间,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将会急剧上升,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要注意保持安全车速和安全距离,遇到交通流量大或交通拥堵时,请不要占用应急车道。

  此外,去年春运期间,违法停车的交通违法占到私家车交通违法总数的13.92%。

  交警提示,驾驶人应当按照规定将车辆停靠在泊位以内。

  特别提醒

  注意避免高速公路二次事故

  当发生的交通事故造成车辆无法移动时,要及时开启双闪灯,并在来车方向150米(夜间200米)外设置警示标示,在拨打报警电话的同时,要迅速将车内的人员转移至高速护栏外等待救援,报警电话可直接拨打“110”,也可拨打96777高速公路客服热线。

  开车累了就休息,千万别坑自家人

  对于不少驾驶人来讲,由于春节自驾返乡路途遥远,驾车过程中往往需要两名甚至多名驾驶人轮流驾车。交警提醒,驾驶人在驾车过程中若感觉旅途劳累,应当将车停在安全区域,休息充分之后再出发,如果着急赶路而将车辆交给没有驾驶资格的人员驾驶,不仅两人都要被罚,还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