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消协发布:八成电动车充电器不达标
抗摔性差易触电,阻燃性不达标有火灾隐患
  充电器阻燃性能测试
  充电器强度不够易破损触电 消协供图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事故频发。1月24日,南京市消协发布电动自行车电池和充电器的比较试验。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30批次中,电池有2批次没有达到标准要求。而充电器问题较多,八成充电器不达标,容易引发触电事故。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八成充电器有问题,易破裂触电

  影响电动车充电安全的因素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电动车整车,另一类是充电器。如果充电器在充电过程中因内部的元器件出现绝缘击穿、打火,引燃充电器塑料外壳,就会引发火灾。

  此次比较试验,南京市消费者协会组织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从各种渠道购买了20批次电动自行车充电器。试验结果显示,16批次没有达到国标要求,占到八成。

  由于插头距离的问题,不少人在给电动车充电时,会把充电器悬空。若充电器突然坠落,没有一定的抗摔性,就会引发安全事故。南京市消协副秘书长曹炜介绍,机械强度项目是考核电动自行车用充电器可靠性的重要指标。这个项目要求在充电器外壳每一个可能的薄弱点上,用一定的力度冲击三次,而充电器应无损坏。“如果充电器外壳机械强度不足,可能会在跌落或撞击的情况下,因外壳破裂引起漏电、触电的风险。”本次比较试验有14批次充电器外壳冲击试验后破损,主要原因是外壳使用的材料韧性不足或壁厚过薄。

  同样可能会导致触电的,还有空载直流输出电压项目。此次比较试验有6批次不达标。曹炜解释,空载直流输出电压是指仍连着插头的充电器中的电压。很多人给电动车充完电后,不拔充电器插头。“国标要求空载直流输出电压应不超过42.4V。空载电压如果超过人体可承受的安全电压值时,可能导致触电,造成人身伤害。”

  新国标实施在即,阻燃性普遍不达标

  2018年国家新出台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标。这项强制标准将于2019年4月15日起正式实施。目前市场上的电动车能达到这项新国标吗?

  第三方检测机构也按照新国标,对充电器的阻燃性能进行了比较试验。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阻燃性能是非金属材料的重要性能指标。阻燃性能不足,一旦发生短路等电气故障,30秒内即会出现明火。随即全车的可燃材料都会起火燃烧,着火后3分钟火焰温度可上升至1200摄氏度,并迅速引燃周围的可燃物体。如果在室内起火,留给人员的逃生时间非常有限。

  本次比较试验,有16批次电动自行车充电器产品阻燃性未达到标准要求。曹炜介绍,该项目不达标的原因一是新国标刚颁布,企业还未按照标准要求生产;二是企业对阻燃要求不够重视,不愿增加成本。

  电池发现虚标容量

  相比之下,电动自行车的电池质量较好。30批次样品中,有2批次没有达标。

  其中,1批次电动车铅酸蓄电池在-18℃的低温下容量不符合要求,会导致电动自行车在冬季出现续行里程异常缩短等情况,影响使用。还有1批次电动车锂离子蓄电池的常温容量不符合使用要求。常温容量低,同样会导致电动自行车续航里程不足,影响使用。造成该项目不符合要求的原因是企业虚标了电池容量。

  南京市消协提醒,要加大新国标的推广力度,督促企业尽快按照新标准执行产品生产。消费者选择电动车电池产品时,也需要关注产品外包装上执行标准情况,尽量不买无标的电动车电池产品。

  购买充电器时,还可以用眼睛观察。充电器输入处应有CCC标志,插头的加工应精细光洁、无锈蚀,且插头的形式应与电动车上的电池接插口一致;外壳塑料件表面平整光滑,无毛刺,色泽均匀,外壳接缝应紧密,按压不能有缝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