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14天全市有25家网店微商领执照
经营者到户籍所在地或常住地市场监管部门,就可办理

  1月23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获悉,《电子商务法》实施大半个月,全市已经发出25张网络经营场所营业执照,其中19张集中在微店。个人网店如何登记办理营业执照?微商、代购如何监管?听听专业人士如何解读。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电子商务法》规定,除个别零星小额或以个人名义销售自产农副产品、家庭手工业产品外,电子商务经营者都要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也就是说,网店(网站)经营者也要像实体店的个体户一样,办理营业执照。现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原南京市工商局登记指导处相关负责人张弢介绍,1月9日,南京发出首张网络经营场所营业执照。截至22日,全市已有25家个体电商经营者办理了营业执照。其中,有19张营业执照集中在微店。

  与其他营业执照不同,这些执照的经营场所为电商平台上的经营网址。“以前没有实体店的线上网店,没法办理营业执照,也给后续管理带来了难题。此次简化了登记场所的要求,从源头上确保了经营主体的合法性。”张弢表示,这样既减轻了经营者的负担,也能让消费者清晰了解到自己是从哪个平台哪家店购买的东西,方便后续维权。他介绍,现在个体工商户只要到户籍地址所在地,或经常居住地所在市场监管部门,就可以办理。

  那么朋友圈里的微商、代购也可以登记办理吗?张弢特别提醒,由于需要网络经营地址,目前个体电商经营者注册登记必须依托于平台。所以微商必须先到微店上开店,才能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我们鼓励所有电商经营者都在相应电商平台开店,并办理营业执照。按照先照后证的规定,办理了营业执照,才能办理相关许可证明,确保自己的经营行为受法律保护。”

  释疑

  1.微商如何监管?

  现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原南京市工商局网监处副处长仲余年介绍,相对于微商,传统电商经营者都有电商平台监管。如果微商不办理市场主体登记,监管还存在法律空白。紧接着,许可证明、信息公示、虚假宣传等问题接踵而来。“销售食品、化妆品、药品等,都需要相关经营许可证明。如果不办理登记,不仅违法,还涉及到犯罪,比如非法经营罪。”

  2.代购如何监管?

  仲余年介绍,代购目前分为官方代购和个人代购。个人代购又分为熟人代购和职业私人代购。其中,职业私人代购是风险最大、监管最难的一部分,基本没有市场主体资格。

  “私人代购的产品,进来没有报关单,也没有中文标识,产品质量没法保障。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很难维权。”他表示,目前国家已进一步出台《关于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海关部门也会在关口加强监管。提醒消费者,尽量不要通过私人代购买东西。也提醒代购们尽快办理营业执照以及相关许可证明。

  3.新政实施后,南京网购市场如何?

  仲余年介绍,南京电商市场秩序总体良好,消费投诉也比较平稳。在新法实施前,市场监管部门已督促电商企业自查自纠。新法实施后,也在督促落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